为摆脱“通俄”嫌疑 特朗普自编自导白宫“窃听风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8:51:09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 白宫“窃听风云”进一步发酵。3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决定就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控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一事展开调查。同一时间,美国《纽约时报》提出一种阴谋论观点,认为这起风波或许实为特朗普及其亲信自编自导,目的在于转移外界对其团队“通俄”的质疑。

从电台到“推特”

白宫“窃听风云”始于3月2日播出的一档保守派电台脱口秀节目。当晚6时,主持人马克·莱文向无线电另一端的听众曝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奥巴马在任时利用“联邦政府工具”窃听那个企图取代他的共和党人。“这可是一桩大丑闻,”莱文如是表述。

第二天一早,上述未经证实的指控出现在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保守派网络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上。这家网站的前首席执行官是特朗普的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

不到24小时,这些指控又被特朗普引用。这位现任总统4日在“推特”上连发多条帖子,称自己去年竞选总统期间遭政府机构监听,命令来自时任总统奥巴马。至此,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一个原本可能是电台主持人的个人推断摇身一变成为现任总统口中言之凿凿的指控,并迅速成为广大民众和国内外媒体的关注焦点。

实为精心谋划?

《纽约时报》指出,在特朗普的对手看来,特朗普在“推特”上向奥巴马开炮更像是一起精心安排的谋划,目的是转移外界对其团队“通俄”的质疑。上月,因曾经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电话,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黯然辞职。本月,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也被曝出曾与俄驻美大使会面,继而他宣布将不参与“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并面临辞职压力。美联社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特朗普4日早上在总统办公室对他的高级顾问们发火,不满他们对“通俄”风波应对不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转移注意力的效果确实达到了。3月5日,美国各大脱口秀节目已经不再谈论塞申斯是否同俄驻美大使会过面,转而热议奥巴马是否真的下令窃听特朗普。

不过,特朗普在“推特”上发飙也在一定程度上弄巧成拙,使得美国当局针对俄罗斯的调查再次被置于镁光灯之下。甚至连一些共和党人也明确表示,如果是法庭签发了窃听令,这意味着有法官相信特朗普团队里有人可能触犯了法律或为外国情报部门工作。

“我们的现任总统暗示前任总统可能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这令我感到非常担心。”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我还担心,如果奥巴马政府能够就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活动拿到一纸合法的监听令,这会意味着什么。”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