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研发“沉默杀手”克星

来源:新华网
2017-03-07 17:19:03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7日报道,全球制药商押注,未来数年超重人群中比较多见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大增,带来每年350亿美元的新药市场。

大型制药企业认为,它们发现了下一个重大机会——一个影响数以百万计的人、无法被治愈的沉默杀手。

近几个月,艾尔健、吉利德和诺华加起来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一类药物或者获得其许可。这类药物针对的是一种很少有人听说过的肝脏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

根据投行伯恩斯坦研究的数据,这种晚期脂肪肝病会导致肝脏瘢痕和炎症,据信在美国有逾16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

在最严重的病例中,这种疾病会导致致命的肝硬化,还会提高患者患上肝癌或者心脏疾病的几率。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认为,每年约有2万人死于与酒精中毒无关的慢性肝病或者肝硬化。

制药商正在押注,由于世界范围内肥胖症的流行,未来数年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人将出现戏剧性上升(此病更多见于超重人群)。一些分析师预测,治疗该病的药品的全球市场将达到每年350亿美元的峰值。

目前还没有获批的对症药物,但药企正在对25种实验化合物进行人体试验,有4种药物或是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或是即将进入这一最终试验阶段。

艾尔健是大型制药企业中的先行者。该公司去年11月斥资17亿美元收购旧金山生物科技公司Tobira。Tobira的主要药物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入3期试验,预计最早将在2019年出结果。

艾尔健最近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另一家聚焦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药物的规模更小的制药公司Arkana。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现在已经取代了丙型肝炎,成为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艾尔健首席研发官戴维·尼科尔森博士表示,“而眼下还没有对症的药物。”

吉利德也进入了这一领域,该公司最近支出至多12亿美元收购Nimbus,同时大举投资于内部研发工作。总部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这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经在丙肝(另一种潜在致命的肝脏疾病)药物上取得了重大成功。

诺和诺德和Shire等其他几家知名药企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药物的研发还处于较早阶段。

然而,目前在该领域取得最大进展的两家公司并非大型药企:纽约生物科技集团Intercept Therapeutics,及其法国竞争对手GenFit。

上周Intercept的股价飙涨13%,此前该公司宣布重新设计了其药物奥贝胆酸的临床试验最终阶段,使其研发更容易成功。

在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讨论后,Intercept表示,试验必须显示该药能够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或者改善“肝纤维化”(肝脏瘢痕的医学名词)症状。此前,该公司需要证明该药同时具备这两种疗效。

Intercept还表示,一旦招募到750名患者,而非1400名,就可以开始分析数据。此前招募参加试验的患者耗时超出了该公司的预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