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德国围绕欧洲未来展开辩论

来源:新华网
2017-03-07 17:15:59

英国金融时报网7日发表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泽为该报撰写的题为《德国围绕欧洲未来展开辩论》的文章。文章说,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成为社民党的德国总理候选人,改变了德国国内围绕不平等和欧洲未来展开的辩论。

舒尔茨成为中左翼社民党(SPD)的总理候选人,从根本上改变了德国政治局势。它还改变了德国国内围绕不平等和欧洲未来展开的辩论,将对整个欧洲大陆产生重大影响。

德国被视为经济成功的典范。失业率处于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水平;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新高。德国政府刚刚录得240亿欧元的财政盈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

然而,尽管有这些经济上的好消息,但民调显示,70%的德国人认为不平等程度过于严重。

民调数据显示,德国是一个高度极化的社会,处于底端的40%的家庭的实际收入徘徊于、甚至低于25年前的水平。

尽管永久性的全职就业人数增加,但不稳定兼职工作人数也出现了增长。穷忙族——那些虽然有工作,但收入不到中位数收入60%的人——的比例从2005年的4.8%增长1倍,至9.6%。

简言之,德国拥有双速经济,一方是蓬勃发展的出口和可贸易部门,另一方是服务业和不可贸易部门,两者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社会流动性水平和机会平等程度同样很糟糕。

因此,并不令人意外的是,人们围绕“2010议程”改革的效果展开了激烈辩论——这些改革是2003年由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政府推行的,旨在解除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并改革社保制度。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认为“2010议程”取得了成功,而社民党的某些人批评它。

上周,舒尔茨承诺,如果他当选总理的话,将延长失业救济金发放期,并减少不稳定的就业安排。

然而,围绕“2010议程”利弊的这场辩论忽视了德国面临的独特挑战。德国需要大举投资于更具包容性的教育体系,并且改善有利于家庭的政策,为女性和其他群体创造机会。它还需要解除对服务业的监管,以促进投资、生产率和收入,以及加强集体谈判协议。

与此同时,基民盟已开始攻击舒尔茨关于欧盟和欧元区的立场,尤其是他呼吁推出“欧元区债券”来缓解欧元区的债务危机。

当然,德国早就应该围绕欧洲的未来以及本国在其中的角色展开辩论。在2013年的联邦议院选举中,欧洲对主流政党根本不是一个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民盟和社民党担心,讨论欧洲问题将会让右翼政党——对欧洲持怀疑态度的德国新选择党有机可乘。

欧洲其他国家也存在风险。尽管德国传统上坚决支持欧洲,但在最近几年,执政联盟政党中的许多人批评了欧盟其他成员国以及欧洲机构推行的政策,包括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

舒尔茨回归国内政坛(之前他是欧洲议会议长——译者注)肯定起到了撼动作用。现在的核心问题是,两大主流政党的亲欧派是否会在他开启的辩论中占上风。

答案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法国选举结果、英国退欧谈判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带来的威胁会不会推动德国与邻国更加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