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时装周上的中国设计师王汁:“更多中国设计师将走上国际舞台”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17:07:02

新华社巴黎3月6日电专访:“更多中国设计师将走上国际舞台”——访巴黎时装周上的中国设计师王汁

新华社记者张曼

正在参加2017-2018巴黎秋冬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王汁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随着中国国家实力、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中国独立设计师的业态环境日趋成熟,正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一代设计师,更多的中国设计师将走上国际舞台。

3日,王汁携自创品牌Uma Wang首次亮相巴黎时装周,作品受到好评。《华盛顿邮报》评价说:“通过颜色的运用,飘逸的剪裁和丰富的面料,王汁的设计颇为耀眼。在本届巴黎时装周上不少品牌突出绒面运用,Uma Wang无疑是最佳设计之一。”

王汁介绍说,时装周入场标准严格,需要考量设计师的背景、品牌生产、销售、市场、门店等多方面。“申请了两年才获批参加,但首秀获得的关注和反馈令人惊喜。”

Uma Wang是王汁2009年创立的品牌,以优良的面料品质和独特的设计风格受到国际买手店追捧,目前销售Uma Wang的店铺已覆盖近30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也得到国际业界认可,曾于2013年登陆米兰时装周。

王汁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工作近十年后前往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后创立自己的品牌。这位“70后”女设计师对面料有着非同一般的执着。“我觉得面料是最重要的,面料对设计师而言如同一块画布,只有对面料满意后才能创作。”

有辨识度的品牌风格让Uma Wang备受买手青睐,而品牌的良好发展也得益于精准的市场定位。王汁说,她的设计风格比较欠缺商业考量,更多是出于情感表达,因此并不适合采取百货公司专营店面的销售模式,而国际资深买手店更有隐秘性和针对性,因此能够更好地呈现品牌风格,培养一批品牌追随者,也便于根据市场反应进行后续规划。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Uma Wang近年来在上海设立了两家自营店。

谈及目前中国独立设计师的发展空间,王汁表示乐观。她说:“目前国内百货公司服装同质化现象严重,很多百货公司和店铺都开始寻求与独立设计师合作,市场正处于转变阶段。”此外,国内买手店也日趋成熟和规模化,加之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目前是中国独立设计师发展甚至诞生大师级品牌的良机。

王汁说:“目前正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中国设计师。他们有着自己的设计语言和表现方式,相信将有更多的中国设计师走入国际时装周。”

她说,近年来中国时装设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譬如上海时装周就给不少设计师提供了展示平台。不过她坦言,中国设计师“走出去”需要大量投入,在国外办秀成本高昂,不少年轻设计师由于品牌规模有限,缺乏资金支持,虽有才华但无财力亮相国际重要时装周。此外,品牌长期健康的发展需要多方支持。王汁希望尽快设立并完善相关扶持机制,助力中国年轻设计师走向国际舞台,打造中国的大师级品牌。

2017-2018巴黎秋冬时装周于2月28日至3月7日举行。8天时间内,全球时尚界知名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共举办82场时装秀,展示各自新作,引领下一季秋冬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