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认为中国是世界金融科技引领者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17:03:01

新华社伦敦3月7日电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近日撰文表示,中国是世界金融科技领域的引领者。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子支付市场,中国的数字化消费已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这篇题为《金融科技 中国引领》的文章十分看好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前景,认为金融科技正推动建立一个对消费者和小企业更加有效的银行体系,在该领域,世界将向中国学习。

文章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有四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创新性金融科技公司前五强。移动支付、网络借贷和网络理财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崛起的主要领域。

文章表示,尽管移动支付也在其他国家应用,但只有中国将不同功能进行整合并集中在一个平台上,使用率非常高。去年中国移动支付流水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美元),是美国市场体量的50倍。

文章还认为网络借贷改变了小额借贷者被忽视的现状,称互联网购物平台通过客户交易和个人信息建立信用分数,并据此开发出借贷服务。中国电子商务门户网站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消费者能够方便地借到不足1万元的小额资金。蚂蚁金服和京东还在其平台放贷给商户,其中许多都是长期被银行忽视的小企业。

对于网络理财,文章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打开了银行投资和股市投资的“中间地带”。例如阿里巴巴2013年推出的互联网基金余额宝可以使用户得到比银行高的利息率,且风险小。

国际咨询公司毕马威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投资者对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整体投资交易额比上年增长逾四成,达到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