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里奥认为中国应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

作者:侯依宁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07 16:57:33

罗马里奥认为中国应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

  罗马里奥为新疆政协主席签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侯依宁):近年来,中国注重发展体育事业。其中,政府对足球产业出台的方针政策引起了巴西这个传统足球强国的关注。日前,巴西前足球明星、巴西联邦参议员罗马里奥·德·索萨·法里亚应邀出任新疆足球大使,在北京出席活动时接受了我台记者专访。

罗马里奥认为中国应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

  罗马里奥一行与新疆政协领导合影

现年51岁的罗马里奥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最佳射手、1994年世界足球先生,个人职业生涯中进球数超过1000个,被誉为“大禁区之王”。在他看来,一个国家足球事业的发展取决于三个因素,政策的支持、民众的热情和青少年足球项目的开展。罗马里奥说:“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个是对于足球运动的热情。中国人对足球非常关注,中国的足球俱乐部能够从世界各地引进球员,其中有很多来自巴西。我能够看到中国人对足球的激情。”

自2011年起,罗马里奥先后代表里约热内卢州在巴西国会中担任众议员和参议员职务。从政府政策层面来讲,他对中国的足球发展表示肯定,罗马里奥说:“另一个中国足球已经具备的条件是政府的政策支持。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限制引进外援的数量,在各级球队中发展女足,在中、小学开展足球教育。这些举措意义重大。”

罗马里奥此次中国之行,主要是以新疆青少年足球对外交流大使的身份,赴新疆实地考察当地足球事业的发展情况。而他也十分看重青少年足球的作用,罗马里奥说:“我认为,中国现在所缺的,正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这次受邀前来,就是要和中国的体育界同仁一道,将中国的青少年足球项目开展起来。这样,在四、五年或者十年之后,中国不用花费几十亿元从外国购进足球运动员,而是能够培养出一批本土的足球巨星。”

罗马里奥认为,中国和巴西在足球领域有很多直接或间接的合作,在中国的各级职业联赛中能看到很多优秀的巴西教练和球员。罗马里奥相信,两国在足球方面的合作会继续深入发展,他也会尽可能地促成更多的合作,让两国在政治、足球等多个方面成为朋友和伙伴。

罗马里奥21岁入选巴西国家队,先后在荷兰埃因霍温、西班牙巴塞罗那、巴西弗拉门戈、巴西达伽马等足球俱乐部立下赫赫战功。2009年罗马里奥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加入巴西社会党。从足球到政治,他这样解读自己的职业生涯转变,他说:”其实这两个职业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无论是足球还是政治,都与人民紧密相连。我今年51岁了,40多岁从球队退役,最近六年来我开始从政。现在,作为里约热内卢州选出的参议员,我很高兴可以捍卫巴西人民的权利,特别是我所在的里约州的人民的权利。”如今,罗马里奥的参议员任期已经过去两年。

他这样看待自己在之后任期内的任务,罗马里奥说:“首先,我希望完成剩余的六年任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议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服务人民,这是我的义务。在担任众议员的四年任期中,我是这么做的;在担任参议员的两年中,我继续向这个方向努力。在未来六年,我会致力于提高巴西的教育、体育水平,为残疾人谋取福利,尽我所能地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面对一直以来认为罗马里奥会竞选里约市长的消息,他回应说,他更关注当下。作为近500万里约州选民高票选出的参议员,他会回馈里约州民众对他的支持和信任。罗马里奥曾于1995年随弗拉门戈俱乐部到访中国北京、上海等城市。第二次来到中国,罗马里奥同样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并对多年来一直支持他的中国球迷表示感谢。罗马里奥说:“这里的人们记得我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我在巴西国家队的表现。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感到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