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特检组公布调查结果:朴槿惠与崔顺实合谋受贿430亿韩元

作者:陈尚文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7 16:39:37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门”事件的韩国特别检察组6日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与“亲信干政”核心涉案人崔顺实作为经济共同体共同获取利益,两人合谋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430亿韩元(约合2.56亿元人民币)。

  独立检察官朴英洙对记者表示,2015年朴槿惠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三星为此向崔顺实及其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提供巨额资金。特检组证实崔顺实曾多次为朴槿惠安排“注射阿姨”等非正式诊疗,青瓦台医疗系统实际上处于“崩溃”状态。此外,特检组还披露了调查人员曾买冰激凌“奖励”提供诸多线索的崔顺实侄女张某等不为人知的细节。

  对于韩国社会关心的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事故当天朴槿惠的7小时行踪,特检组表示,在当面调查总统、搜查青瓦台均无法成行的情况下,很难查清朴槿惠在“世越”号事故发生当天的具体行踪。

  朴槿惠的代理律师柳荣夏6日晚否认特检组的全部指控,并对特检组予以谴责和反驳,称特检组的特别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由部分在野党推荐,成立之初便是违宪的政治产物。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法律界对于此次特检组调查评论称,成果显著但也存在现实上局限,对朴槿惠的调查、青瓦台的搜查最终没有实现,令人惋惜。

  6日,韩国检方由首尔中央地检检察长李永烈牵头再度成立第二期特别调查本部。接下来,调查的“接力棒”将彻底交给特别调查本部。特检组3日移交给检方案件卷宗逾10万页,其中仅青瓦台前首席民政秘书禹柄宇的案件资料就达2万多页。特别调查本部主要将调查朴槿惠受贿嫌疑、禹柄宇各种违法行为,以及乐天等牵扯“亲信干政门”事件的大企业等。韩国舆论认为,宪法法院或在13日前公布的朴槿惠弹劾案结果将对检方调查产生到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