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外长提议将欧盟难民安置到格鲁吉亚引俄警惕

作者: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7 16:39:3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于奥地利外长日前提出的将欧盟境内难民安置到格鲁吉亚的提议,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均表示反对。

  俄罗斯《观点报》6日报道称,库尔茨5日提议在欧盟境外成立欧盟难民接收中心,与联合国难民署共同管理难民,“我们需要欧盟以外的中心。这些机构可能会设在埃及、格鲁吉亚或西巴尔干地区某个国家”。这一言论迅速在俄罗斯引起不满。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科林采维奇表示,考虑到国际恐怖主义的危险性,在格鲁吉亚安置这些难民会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格鲁吉亚境内的潘基西峡谷一直是俄罗斯恐怖分子的避风港。他说:“奥地利外长的建议直接触及到与格鲁吉亚有共同边界的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尤其是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不久前格鲁吉亚才获得了欧盟免签待遇,众所周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据报道,欧洲委员会2月27日形式上通过了对格鲁吉亚公民采取免签制度的决议。从3月底起,格鲁吉亚公民可以短期免签进入申根区国家。

  格鲁吉亚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称,有关格接受欧盟境内难民问题并没有提上议程。“考虑到格鲁吉亚面临的挑战,这一计划不可能实施。”(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