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签移民禁令 留缓冲期放过伊拉克

作者:初晓慧 来源:环球网
2017-03-07 16:39:1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上月美国联邦上诉法庭法官叫停执行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第一个旅行禁令。特朗普3月6日签署一项新的旅行限令,在三个月内禁止6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四个月内禁止所有难民进入美国。此前曾被列入特朗普移民禁令的伊拉克,这次未被列入新禁令,持有美国签证的伊拉克公民将被准许进入美国。

  据美媒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记者会宣布特朗普的这一命令。他说“这个行政令是加强我们我们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是总统庄严的职责。”

  美媒称,新版禁令的推出等于特朗普政府承认1月27日推出的第一版存在一些问题。但现在尚不清楚新版是否能够让批评者满意。批评者依然认为,这个禁令是针对穆斯林的。

  为了确保新行政令的顺利实施,保护其不受法律审查,这项新的行政令在几个关键方面对1月公布的版本进行了修改。最明显的变化是,伊拉克人不再受到旅行限令的约束。根据新的禁令,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公民仍被禁止入境美国。

  新令还提供了一个宽限期,生效时间定于3月16日。另外,持有合法永久居留权的人,也就是绿卡持有者,或者在2017年1月27日之前已经得到有效签证的人将不受此令影响。

  新发布的这项命令还取消了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美国的规定。此外,上次行政令中的有关“宗教少数派”优先的文字被删掉。这些文字被广泛视为是要兑现特朗普做出的有关优先照顾基督教难民的承诺。

  伊拉克承诺要扩大合作

  美媒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伊拉克被拿出被禁国家名单的原因是,该国官员承诺在对其公民进行审查方面提供更多的合作。

  巴格达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激进分子中的一个重要盟友。伊拉克对美国的上个旅行禁令中把伊拉克也列入被禁名单感到不快。

  特朗普政府发布的书面问答材料解释说,“美国与伊拉克民选政府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美国在伊拉克有着重要的外交存在和相当规模的军事存在。另外,伊拉克还承诺要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这些因素是新旅行令改变对待伊拉克态度的主要原因。”

  对原旅行限令持批评态度的人曾质疑特朗普选择七个人口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是否有宗教原因。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6日再次驳斥了这种指责,他说,“此令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不是禁穆令,无论是描述方式还是形式。”

  国土安全部还强调此令是临时性的,尽管有些高级官员后来建议说,此令到期后可能会延长。官员们还表示,被禁的国家也可能会有增加。

  公众反应

  美媒称,经过修改的旅行禁令不可能让许多批评者感到满意。比如,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这个组织对原令提出过法律挑战。该组织表示,修改后的禁令“依然存在原禁令中存在的同样致命的问题。”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移民权益项目主任奥马尔·贾德瓦特说,“要实际纠正禁穆令的唯一办法就是取消对穆斯林的禁令。相反,特朗普总统再次对宗教歧视做出了新的承诺。他应该知道法庭和公众对此仍然会持反对立场的。”

  贾德瓦特说,“还有,特朗普政府这次修改的地方,和我们从原禁令开始推行时所了解的一切东西都完全不支持特朗普总统极力掩盖的有关虚假的国家安全的理由,相反却加强了反对特朗普违反宪法的行政令一方的观点。”

  美媒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观念有一个前提,这就是,难民们以及某些国家的移民和旅行者对美国构成了安全威胁。但美国对此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白宫官员周一公布了一项备忘录说,联邦调查局正在对大约三百名居住在美国各地的难民进行“与恐怖主义相关的调查”。

  国土安全部高级官员拒绝提供具体细节。他说,只有三百人将接受“与潜在恐怖主义相关活动”的调查,这“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上看都是真正令人吃惊的数字。”

  推行会否顺畅?

  美国政府官员承诺,这次的旅行限令推行起来将会平顺一些,并坚持认为,在新令的起草和推行中,白宫与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和司法部展开了合作。国土安全部高级官员在电话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这次的推行过程会非常平顺。”他还说,机场不会发生任何“混乱或者一些人所说的混乱”。

  美媒称,原来的旅行限令是在1月27日晚上公布的,当时是星期五,特朗普新政府的大部分联邦雇员刚刚结束了他们第一个星期的工作。这导致全国国际机场出现了一些混乱。

  来自七个国家的旅行者,包括美国合法的永久居民,都受到了美国海关与边界保护人员的扣押。当时的限令是要禁止所有的难民,而执法部门并不知道如何处理那些正在飞行途中的难民。国外机场还拒绝一部分人登机,航空公司官员对这些人的签证的有效性提出质疑。

  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是在第一个旅行限令公布前一个星期才得到参议院确认的。公众对该令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而提出的抱怨都落到了他的头上。

  凯利在2月7日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说,“当时的想法是,要尽快推出旅行限令,这样那些潜在的可能会来到美国伤害我们的人就不能够利用空档登上飞机进入美国。”

  原禁令一月推行后,美国全国各地出现了数十起针对这个限令的诉讼。联邦上诉法院法官上个月做出裁决,冻结此令的推行,以支持“旅行自由”和“避免家庭分离和免受歧视”等原则。

  特朗普的旅行限制并没有得到广大公众的支持。皮尤研究中心在二月下旬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接受调查的人中59%反对这项禁令,38%持赞成态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进行的民调显示,55%的美国人不赞成特朗普处理移民问题的方法,表示赞同的人占44%。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美国人的看法几乎一半对一半,50%支持,49%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