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全球石油或在2020年后“供不应求”

来源:中新网
2017-03-07 14:49:57

 中新社休斯敦3月6日电 (记者 王欢)美洲最大的年度原油行业会议——剑桥能源周(CERAWeek),6日在美国“能源之都”休斯敦启幕。在首场发布会上,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未来5年原油市场分析和预测报告,指出如果新的项目不尽快推出,全球石油可能在2020年后“供不应求”。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参加了今年的“剑桥能源周”,350多名发言者将为能源市场、技术和地缘政治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新思路并进行重要对话。沙特、俄罗斯、印度等国能源部长和跨国油企掌门人等重要人物汇聚一堂,将就当下和未来能源产业形势发表看法。

  IEA署长法蒂赫·比罗尔(Fatih·Birol)在第一场发布会上称,冒着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全球石油供应在2020年后可能很难跟上需求,除非新的项目很快获得批准。

  IEA称,2022年前,非石油输出国日产能将增至6090万桶,其中美国的增幅最大;在2018年和2019年增长加速之后增速将放缓。

  比罗尔预计,石油需求未来5年将持续增长,到2019年石油日均需求将由2016年的9660万桶升破1亿桶大关,到2022年达到约1.04亿桶。

  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将助推石油消费。IEA称,全球石油消费增长的70%左右将来自亚洲国家。到2022年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将超越中国。电动汽车将是石油需求增长的潜在阻力,但IEA预计到2022年,电池驱动汽车只会取代有限数量的运输燃料。

  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达蒙德拉·普拉丹(Dharmendra·Pradhan)随后在“剑桥能源周”上宣布,印度将对能源产业上游和下游投资进行新一轮招标。“眼下,我们正在休斯敦寻找投资,该市以资本密集度和技术知识闻名于世。”普拉丹强调说,“未来10年,我们很有可能成为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最大贡献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