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最大狗肉市场拆迁遭商户抵制:严重威胁了生计

作者:陈尚文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7-03-07 09:44:35

  韩国最大的狗肉市场位于京畿道城南市的牡丹市场内,根据去年政府与狗肉商户达成的协议,他们从2月27日起开始拆除市场内屠杀、保管狗的设施。拆除进行的如何,当地居民对此有何反应,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对牡丹市场进行了探访。

  记者正赶上 “牡丹集”,市场内人山人海,蔬果、花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然而,抗议的横幅和废弃的铁笼,集市两头仍在营业的狗肉店铺与宠物狗摊贩形成了鲜明对比。记者看到,市场内共有22家狗肉店铺,但只有15家开始主动拆除相关设施,另外7家则在“负隅顽抗”。“城南市应立即停止扼杀传统家畜市场的政策”、“家畜商人也是城南市民”、“请保障我们的生存权”,白底红字的抗议横幅很是扎眼。记者来到其中一家,店面约有60平方米,店外有放置肉品的冰柜,以及保管狗的笼子,笼子里几只狗挤在一起。商户告诉记者,上面下来了政策,但是这严重威胁了他们的生计,他们不能接受。同时,还有很多狗肉爱好者也反对拆除市场。一位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吃狗肉是韩国的传统饮食文化,拆除市场后,会影响那些狗肉爱好者的生活。

  食用狗肉是韩国的传统,但却遭到外界诟病。同时,牡丹狗肉市场因为臭味熏天以及杀狗时产生的噪音,遭到附近居民的抗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城南市政府决定向狗肉商户提供一系列优惠措施,帮助他们转行,以此换来他们拆除相关设施。政府的这项措施赢得了一些民众的支持。当地一位赶集的市民告诉记者说,以前都不敢带着孩子经过这里,但是最近市场干净多了,狗肉店铺几乎都消失了,少有凄惨的犬吠声。

  拆除能否顺利进行?韩国MBN电视台说,牡丹市场的狗肉问题从整改之初便有摩擦音,这条路或并不平坦。韩国《首尔经济》报道称,即便城南市剩余7处店铺决定遵循市政府政策,能否彻底摘下“韩国最大狗肉市场”的污名仍是未知数。因为即便拆除了屠宰设施,根据韩国法律,狗肉流通和贩卖仍然可以持续。【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