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当局称将捍卫在美移民权利进行到底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09:32:36

墨西哥当局称将捍卫在美移民权利进行到底

  资料图:美墨边境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墨西哥已正式在驻美50个使领馆中启动一个旨在捍卫墨西哥移民权利的项目。

  近来,随着美国打算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有意向墨西哥驱离移民,并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美墨关系趋于紧张。墨西哥当局多次表示,会捍卫美国境内墨西哥移民的权利。

  一个为墨西哥移民提供帮助的项目4日在墨西哥驻美的50个使领馆正式启动。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当天出现在纽约领馆,宣布该项目投入运行。

  按路透社说法,比德加赖敦促美国政府尊重墨西哥移民的权利,并呼吁美国向缺乏合适文件的墨西哥移民提供一条获取合法身份的路径。“我们并非鼓励非法(移民),”比德加赖强调。

  几天前,比德加赖透露,墨西哥政府将向该项目划拨1.7亿比索(约合3.7亿元人民币),预计总共需要雇用320名临时职员。

  墨西哥外交部在一份声明里说,该项目将为“美国境内所有需要支持的墨西哥移民提供领事援助以及法律服务”。据悉,美国不少律师和专门捍卫移民权利的组织加盟该项目,提供了一张“强大的当地支持网络”。

  这一最新项目是应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的要求而实施的。今年1月,培尼亚曾说,墨西哥当局将确保美国境内的墨西哥移民有渠道获得保护。

  培尼亚在发布于墨西哥总统网站的一则视频里说:“美国境内的墨西哥(使领馆)办公室将变身为墨西哥移民权利的捍卫者。”

  此外,墨西哥驻美使领馆也将为缺失出生证的墨西哥移民发放新的出生证,以确保他们不会错失重要福利,以及不会因缺乏出生证而无法申请护照或进行注册登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