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哈人文合作新乐章 奏响丝路友谊协奏曲

来源:新华网
2017-03-06 17:18:21

哈萨克民族有一句谚语:“歌和马是哈萨克人的两只翅膀”。2017年伊始,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就翩然而至,用他高亢纯净的天籁嗓音,在中华大地掀起一股“迪玛希”热潮。首秀播出短短几小时后,微博中“迪玛希”的话题阅读量就达7.8亿次。这个天籁少年为中国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和感知哈萨克斯坦的窗口。音乐,这个超越时空、跨越语言,极具亲和力的先遣队和“亲善大使”,为中哈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年1月,中哈两国迎来建交25周年。中方特发行了邮票纪念封,以见证两国友好情谊。纪念封在图案的选取上独具匠心,分别选择了两国的代表性乐器:古筝和冬不拉。这两个伟大民族的古老弹弦乐器,仿佛诉说着中哈两国自丝路古道就结下的那份不解之缘。千百年来,以文化交往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已成为两国民众增进交流的主旋律,奠定了中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坚实的民意基础。

形成于两汉时期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商贸交易之路,更是一条连通中国和欧亚各国的重要文化艺术长廊。在这里,哈萨克草原游牧民族和东方农耕民族之间互通有无,东西文明碰撞交融,生生不息。早在西汉建元2年,张骞出使康居、大月氏、大夏诸国,带回的就有西域乐曲。《晋书·乐志下》有载:“横吹,胡乐也。张博望入西域,传其法于西京,唯得《摩河》、《兜勒》二曲。”隋唐时期,“丝绸之路”音乐文化已成为中原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丝路音乐广泛流传,激发文人墨客写下许多千古流传的佳句名篇,“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二战时期,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曾在阿拉木图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结下深厚友谊,即使居无定所,饱受艰辛,仍创作出《满江红》、《神圣之战》及哈萨克英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等精典赞歌,用音乐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建交25年来,中哈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趋活跃,人文交流也更加密切,为中哈友好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得到哈方热烈响应。当前,中哈双方正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积极开展产能、互联互通、农业、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中哈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2017年对中哈两国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久前哈萨克斯坦成功举办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冬运小将展现风采,获得奖牌榜第六名的好成绩。今年哈还将举办“中国旅游年”、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元首峰会、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两国人文交往可望再掀高潮。我们期待同哈方一道,共同谱写中哈人文合作新乐章,奏响新时代丝路友谊协奏曲。(钟四远国际问题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