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修改党章 安倍晋三或成任期最长首相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3-06 17:17:10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3月5日,第84次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大会决议延长党章中规定的党总裁任期,由“最长两届六年”延至“最长三届九年”。自民党通过党章中关于总裁任期的修正案,允许党总裁连任多于一次。

自民党在东京召开的党代会通过这项决议后,作为党总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可于2018年9月二度寻求连任。一旦当选,安倍将成为自二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日本与英国制度一样,由议会下院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而日本以党总裁为国会众议院的党团领袖,因此只须作为国会议员当选党总裁即可成为首相。现年62岁的安倍作为执政党自民党的党总裁,其首两届任期将会在2018年夏结束,若成功连任,他将持续领导该党至2021年9月,从而成为日本二战以来任期最长的首相。

目前,任期最长首相这个纪录由明治天皇时期的桂太郎保持,他先后在1901、1908和1912年三度拜相。(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