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大选前曾遭奥巴马政府监听 奥巴马否认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6 16:04:09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他的推特上放出一个大消息,他宣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去年大选期间对他进行监听,并称这堪称“新水门事件”。但奥巴马很快否认了特朗普的指责。紧接着,白宫发言人斯派塞5日表示,2016年大选中一些“潜在的政治驱动的调查”十分令人困扰,特朗普将要求国会在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时,也查查这些非法调查。斯派塞说,国会情报委员会应执行监督权,确定大选中一些政府部门的调查行为是否存在权利滥用。

  特朗普4日一早连发数条推特,他说:“可怕!刚刚发现奥巴马在我胜选前监听特朗普大厦的电话,但一无所获。这是麦卡锡主义!”特朗普还称其为“新水门事件”(水门事件是指197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时任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竞选连任时,其团队为取得民主党竞选策略情报进行窃听,此事的曝光导致尼克松下台——编者注),并质疑奥巴马对总统候选人监听的合法性,他认为,有好的律师就能就此起诉,并将胜诉。

  美国《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方面未提供有关奥巴马监听的证据,而奥巴马的发言人刘易斯第一时间驳斥特朗普的指责是错误的。他说,奥巴马政府坚持的基本原则是绝不干涉司法部的任何独立调查,依照该原则,奥巴马或者任何白宫高级官员从未下令对任何美国公民进行监听。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则表示:“总统不能下令进行监听,这些限制是为了保护公民免受像你(特朗普)这样的总统的侵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很多人都没想到,特朗普周末在佛罗里达州打高尔夫之际会发文指责前总统,而这已经成了特朗普的某种“模式”。一般在敏感问题上,美国总统说话都格外小心,发出的任何信号都有证据支撑,但是特朗普没有透露任何依据。

  特朗普的推特是随心所欲发出还是精心谋划,不少美国媒体提出了这个问题。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不断受到“通俄绯闻”困扰。近几日,美媒一直对特朗普的核心助手、司法部长塞申斯隐瞒与俄罗斯大使接触一事揪着不放。4日,特朗普的推特一出,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都换成了特朗普指责奥巴马。

  英国广播公司称,特朗普发推特指责奥巴马窃听,似乎是为政府混乱找到了幕后元凶,他暗示干涉美国大选的是奥巴马而不是俄罗斯。支持特朗普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不久前也做过“奥巴马窃听特朗普”的报道。该报道称,保守派电台主播莱文呼吁就奥巴马离任前破坏特朗普竞选的“极权国家战略”开启国会调查。莱文说,奥巴马政府对特朗普竞选团队进行了窃听和监视,并且还放宽了国家安全局的规定,以便让一些“证据”能在政府内部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