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存在感?安倍将开启“春季外交”巡访欧美俄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06 16:03:15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自2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从3月起展开“春季外交”。安倍首先走访对特朗普抱有警惕感的欧洲各国,着手为5月份的七大工业国(G7)首脑会议打造良好环境。4月下旬还将访问俄罗斯,希望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呈现出以与特朗普的关系为支撑开展外交的姿态。不过,《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将从4月开始和美国在经济领域进行磋商,受磋商结果影响,外交战略可能出现动摇。

  安倍将于3月19-22日访问欧洲,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会谈。4月下旬出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会谈。

  彰显存在感?

  “能否守护住因自由、民主主义、基本人权等共识而凝聚在一起的G7,日本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在2月的美日首脑会谈后,安倍反复这样称。他所考虑就是美国特朗普政权与欧洲各国的隔阂。

  围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存在方式、难民与移民问题、对俄政策,欧美之间产生意见对立。特朗普指名批评G7首脑中在任时间最长的默克尔,法国也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提出异议。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在2月访美时向特朗普指出了G7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希望将特朗普的想法传递给各国首脑,担负起沟通桥梁的作用。作为G7首脑中曾与特朗普进行过长时间磋商的一位,安倍将成为重要的存在。

  报道称,G7此前曾集体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以及中国的海洋政策提出了批判。迄今为止,G7也是日本外交的基础。不过和2016年的伊势志摩G7峰会相比,到5月时除日本、德国、加拿大外,另外4国的首脑将全都换人。如果届时由安倍主导讨论议题并把G7团结到一起,将会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

  随着特朗普政权的正式启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彻底失去生效的希望。安倍或将强调日欧经济合作协定(EPA)的重要性,呼吁维持自由贸易体制。

  4月访问俄罗斯时,安倍将与普京就在日俄领土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进行磋商。在这方面,与特朗普的关系同样会成为支撑。美俄尚未举行首脑会谈,安倍已经与特朗普在对俄政策上进行过交流,因此可以借助美日关系与普京进行对峙。

  经济对话是关键

  另一方面,作为外交基础的美日关系将在4月中旬迎来关键节点。美国副总统彭斯将访问日本。根据2月美日首脑会谈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展开以彭斯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为首的经济对话。

  日本将强调以基础设施领域为中心对美国经济做出贡献。不过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美方有可能要求用美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来替代TPP。以农业等第一产业为中心,存在着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隐忧。在开始与特朗普构筑信赖关系的同时,与彭斯的谈判的走向也许会成为美日关系的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