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国政府或面临新挑战 北爱尔兰陷分权危机

来源:中新网
2017-03-06 10:44:29

中新网3月5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英国政府将来在“脱欧”和“苏独”两大难题外,恐怕会再新添一项挑战。北爱尔兰近日举行议会选举,结果显示亲英的民主统一党(DUP)只能在90个议席中获得28席,虽然勉强保住第一大党地位,但主张北爱脱离英国的新芬党则夺得27席,令两党议席差距由选前的10席收窄至1席,被视为最大赢家。

据报道,此次是北爱尔兰将18个选区议席数目由6个削减至5个后,首次举行的选举,也是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后,首场大型地方议会选举。

DUP的得票率仅为28.1%,较10个月前的选举跌1%,由于未能在议会占有30席,意味该党自1921年以来首次丧失特殊否决权,议会内势力大幅削弱。

反观新芬党,得票率大升4%至27.9%,几乎压倒DUP成为第一大党。此次选举投票率达64.8%,是1998年以来最高。

分析认为,投票率高除了是因为新芬党支持者不满DUP主席福斯特处理公帑亏损事件外,更因为他们希望通过选票,表达反对英国脱欧的立场。

其他政党方面,独派的社会民主工党(SDLP)赢得12席,统派的阿尔斯特统一党则只得10席,党魁内斯比特引咎辞职。

新芬党主席奥尼尔表示,这对新芬党而言是“美妙的一天”,并称愿意与DUP合作化解分歧。当选国会议员将会于未来数日会面,其中DUP和新芬党有3个星期的时间筹组新执政联盟。

不过,由于新芬党坚持福斯特在接受政府调查期间停职,加上DUP主张英国脱欧,与新芬党取向对立,预料两党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分歧。

报道指出,如果两党在期限后仍未能达成共识,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可根据法例宣布举行另一次选举,或者重新将北爱置于伦敦政府直接管治下,届时势必引起独派更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