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并非一路畅通——体验优步自动驾驶出租车

来源:新华社
2017-03-06 09:29:04

  新华社美国坦佩3月4日电 通讯:并非一路畅通——体验优步自动驾驶出租车

  新华社记者郭爽 安然

  “欢迎搭乘优步自动驾驶出租车!”2月底的一个清晨,一辆头“顶”雷达、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银灰色沃尔沃XC90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如约而至,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园内记者预约的乘车地点。

  在加利福尼亚州于2016年对自动驾驶技术收紧政策后,亚利桑那州则选择“张开双臂、敞开道路”,多家公司将自动驾驶试验项目转移至此。作为最晚“入场”亚利桑那州的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后来居上、率先将其试验车于今年2月末在坦佩市投入试运营,让自动驾驶技术“驶入”人们的生活。

  不过,优步自动驾驶出租车试验项目也受到种种质疑。不仅美国媒体称实际乘车情况鲜少,就连当地人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抱怨,“真有人给优步自动驾驶汽车支付过出租车费吗?从来没见过有人搭乘这种车啊!”

  的确,小城坦佩并非随处都能叫到自动驾驶出租车。事实上,优步自动驾驶试验项目汽车仅在环绕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长约6英里(约合9.66公里)的线路运行,也只接受在这沿线发出的乘车申请。记者也是多次尝试后,才碰到了“好运气”。

  车窗慢慢摇下,两名身穿灰色制服的优步公司“技术监督员”纳特和鲁宾分别坐在车内正副驾驶位置上,欢迎乘客进入车内后排就座。后排中央的平板电脑以及前排屏幕上,均显示着乘客姓名和预设行驶路线。坐在司机位置的纳特脚踩油门,在一个U形转弯后,汽车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

  记者看到方向盘开始自动转向,实时调整车辆行驶方向。与此同时,纳特双手在高于方向盘约两厘米处空握着,随时准备手动操控。副驾驶位置上的鲁宾则一直紧盯着笔记本电脑上的3D图像信号,图像是通过车顶圆柱状飞快旋转的天线传输过来的。

  起初,一切顺利平稳。然而,当一辆公共汽车在车前方紧急刹车时,自动驾驶模式立即被“叫停”。纳特急踩刹车,双手迅速落在方向盘上,手动操控车辆转向,车身一阵剧烈晃动。

  纳特解释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自动驾驶模式,它可能会选择停车,一直等在公共汽车后面,或者缓慢超车。而我选择手动操控,是我觉得直接变道绕过公共汽车,才是最佳方案。”

  距终点不远处,纳特又一次从自动驾驶模式切换为手动操控。“(自动驾驶)汽车只会按照GPS预设路线行驶,但其实前边就是目的地,不用绕那么远,所以我关闭了自动驾驶模式,”他解释说。5分钟后,记者抵达目的地。

  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新技术,是汽车行业当前的热点。然而,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至少现阶段依然不成熟。美国智库兰德公司2016年4月发布报告说,需要测试数亿至数千亿公里,才能验证自动驾驶汽车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的可靠性,而现有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总里程还很少。

  从此次搭乘体验看,虽然现有技术可以让自动驾驶车辆实现减速、规避其他车辆等功能,但仍需人类驾驶员“看管”。从不可控因素导致的急刹车,到技术不成熟引发的人工修正,甚至人脑与电脑的意见出现分歧,人类还是需要自己动手。优步公司的自动驾驶之路在现阶段并非一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