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近1900万也门人民需要人道主义或保护援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17:18:26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奥布莱恩(Stephen O'Brien)当地时间3月2日结束了对也门为期五天的视察访问。临行前,他在首都萨那机场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指出,近1900万也门人民目前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或保护援助,并就此敦促冲突各方保持人道通道畅通无阻,以确保处于饥荒边缘的民众及时获得国际支援。

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莱恩2日向媒体指出,此次是他自两年前也门冲突升级以来对该国进行的第三次访问,也是过去15个月中第二次就也门人道困境开展为期五天的视察。然而,他的所见所闻证实,该国人道危机正在日趋恶化,而且陷入饥荒的警报已经拉响。

据联合国统计,近1900万人、相当于也门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目前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或安全保护;超过700万民众食不果腹,急需援粮救助;近50万五岁以下儿童罹患急性严重营养不良;平均每隔十分钟就有一名也门儿童因可预防的原因而死亡……

奥布莱恩强调,尽管面临重重挑战和困难,联合国及其超过120个伙伴方一直在想方设法开展救援行动,通过设在亚当(Aden)、荷台达(Hudaydah)、伊卜(Ibb)、萨达(Sa’ada)以及萨那(Sana’a)的中转枢纽向全国22个省区提供协调一致的人道援助。秉持联合国公正、中立和独立的一贯原则,相关行动每个月可惠及约600万受冲突影响的民众,但依然无法满足与日俱增的巨大人道需求。要进一步扩大救援行动规模和有效性,联合国方面目前需要至少12亿美元人道善款支持。

奥布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除鼓励更多捐助方伸出援手之外,联合国还强烈敦促也门冲突各方立即促成及时、全面且在任何时候都不受阻碍的人道通道,包括自由进出城市、港口和重新开放机场和领空,以确保正处在饥荒边缘的数百万也门民众顺利获取救助生命的人道物资,包括粮食、燃料、药品以及现金援助等。

奥布莱恩指出,联合国方面对冲突各方的蓄意阻挠导致人道救援努力屡遭挫败的情况深表愤慨,并就此呼吁相关各方切实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他在访问期间再次传达了相关关切,并得到也门当局新的保证,承诺将全力确保所有需要救助的也门人都能获得人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