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宣布不介入俄罗斯与美国大选关系调查

作者:徐剑梅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17:04:39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记者徐剑梅)美国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2日举行记者会宣布,他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介入任何关于俄罗斯政府与美国大选关系的调查,同时再度否认与任何俄罗斯官员谈论过特朗普的竞选,也否认自己在听证会期间有意误导参议院。

塞申斯为自己辩护称,在去年大选期间,自己作为联邦参议员与俄驻美大使的两次接触没有任何不当,并表示将就谈话内容向参议院提交说明,作为听证会纪录的补充材料。

特朗普当天表示,他不知道塞申斯在大选期间与俄官员有过接触,但他完全信任塞申斯,也不认为塞申斯需要回避涉俄调查。当晚,特朗普还连发数则推文力挺塞申斯,称塞申斯“没说错任何事”,只不过原本可以在听证会上表述更准确些。

美国国会议员接触外国大使并不鲜见,但塞申斯今年1月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称自己“和俄罗斯人没有联络”。在媒体曝料他去年两次接触俄驻美大使后,民主党国会议员纷纷要求他辞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指责他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撒谎,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表示,塞申斯应澄清其听证会发言并回避涉俄调查。

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也是特朗普提名的第一位内阁部长人选。参议院民主党人曾强力阻挠对塞申斯提名的批准。2月8日,参议院以52票对47票通过塞申斯的司法部长提名。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2016年大选期间与俄罗斯的联络。特朗普胜选后任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上任仅约3周,就因去年12月与俄罗斯大使通电话谈及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对俄制裁,但却向副总统彭斯隐瞒这一谈话内容而被迫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