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方案被上院驳回 脱欧或已变成一场政治游戏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3 17:01:13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外界担心,支持留在欧盟的议员将利用这个机会阻止梅。“给英国议会下院的一记耳光”,德国《世界报》2日写道,一个月前,英国下院以384票同意、114反对的大比数通过英国选民去年6月通过的脱欧公投结果,表明大多数下院议员信赖人民。梅也开始加大脱欧攻势。然而,现在上院却给予下院猛烈一击,反映了英国亲欧派的声音。对下院来说,这个决定是一种耻辱,“脱欧已经变成一场政治游戏”。

    英国《每日邮报》2日称,由裙带关系、政治捐款或者世袭进入上院的议员们,否决了脱欧法案,这是背叛和不忠的行为,“是阻碍民主的阴险图谋”。如果上院的修正案得逞,将严重削弱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中的议价能力。上院的行为是通过给首相制造触发脱欧谈判的难题,赤裸裸地破坏脱欧进程。“如果上院的阴险图谋成功,我们的民众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法新社2日称,如果脱欧法案再次回到上院,英国议会将开启“乒乓模式”,直至两院达成一致。议会不会迎来世界末日,但可能制造些混乱。

    “这是梅的失败。表决结果可能会扰乱英国脱欧的时间表。”德国电视一台2日指出,这在英国议会上院的历史上也很少见,也难怪他们“似乎是通过扬声器来公布表决结果的”。这也说明英国脱欧的艰难。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日则表示,伦敦真正的害怕还在后头,苏格兰可能再次向伦敦说“再见”。梅的时间不多了,她必须越过一个个障碍。

    美国CNBC网站2日称,在此次投票前,梅表示希望在本月底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上院的投票结果,可能使她被迫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日期延后。不过梅的办公室2日告诉法新社,梅将利用所属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压倒性优势,否决任何发回重审的修正案,并按原计划在3月底之前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英国上院未批准脱欧法案并通过修正案,并不会阻碍整个脱欧进程,“我个人认为,这个时间表不会改变,梅应该会和下院一起做上院的工作,告诉他们和欧盟谈判前不能有太多内耗,否则会使英国处于被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