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极右翼领袖因旧案被褫夺欧洲议员豁免权

来源:中新网
2017-03-03 16:45:02

    中新社巴黎3月2日电 (记者 龙剑武)应法国检方要求,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总统候选人马丽娜·勒庞2日被取消欧洲议员的豁免权。据官方表态,剥夺豁免权与国民阵线最近涉嫌虚设议员助手职位领空饷的案件无关。

    早在2015年12月,马丽娜·勒庞曾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伊斯兰国”处决人质,包括美国记者被斩首的照片而受到法国检方的司法调查,所涉罪名为“传播暴力画面”。法方敦请欧洲议会取消勒庞的欧洲议员豁免权。

    据此间媒体报道,欧洲议会2日举行全会,以较大优势表决通过了剥夺马丽娜·勒庞豁免权的动议,为法国的刑事调查扫清障碍。马丽娜·勒庞如果在“照片门”案件中罪名成立,最高可面临3年监禁,7.5万欧元罚金的刑罚。

    但欧洲议会方面解释说,剥夺豁免权的决定与最近国民阵线涉嫌虚设欧洲议员助手职务领薪的案件无关。此前,马丽娜·勒庞的办公厅主任因该案已受到起诉,但她本人凭借欧洲议员的司法豁免权拒绝应讯。

    另一名法国国会议员也曾经因为发布美国记者遇害的血腥照片受到同类调查,检方同样提请国民议会取消其司法豁免权。最近,法国议会拒绝了检方的诉求。国民阵线方面据此批评欧洲议会的“政治敌对性”,称剥夺马丽娜·勒庞豁免权的做法“荒谬”和“可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