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首秀画风突变 特朗普缘何开始中规中矩?

来源:新华网
2017-03-03 16:42:18

国会首秀画风突变 特朗普缘何开始中规中矩?

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演讲,副总统彭斯(后排左)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后排右)出席。

美国总统上台后的首场国会演讲向来颇受外界关注,而特朗普近日的国会首秀可谓风格大变、惊艳四座,没有咄咄逼人的架式,没有火炮四射的语气,特朗普在沉稳、平和、乐观的语调中,阐释了自己的政绩及政策走向。

对此,一些选民表示惊讶,也有人表扬特朗普开始有“总统范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毫无疑问,这是特朗普生涯中最好的一次演说,他终于成为“美国总统”!

放软姿态 特朗普为竞选承诺披上“温和的外套”

2月28日,特朗普在国会发表了首次演讲,历数自己如何兑现竞选承诺,提出了一系列涉及国内发展的计划,在外交方面则着墨不多。

特朗普重点阐述了移民、贸易、减税、军事等方面的政策。他说不准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在美国得到庇护,移民来到美国后承担自己的财务是基本道理,“美国的南方边界上会建起一道伟大的、伟大的墙”。

特朗普重申了关于贸易的一贯主张,指责奥巴马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会葬送美国的工作机会。“我强烈信仰自由贸易,但它必须是公平贸易。”特朗普承诺为企业减税以此帮助美国企业增加竞争力。

特朗普还提到将重建军队,增加防卫支出,同时提供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防预防增加额。

另外,在演讲中,特朗普对其“美国优先”的世界观做出了目前为止最克制和最详尽的解释。不过整场演讲特朗普并没有直接说出“美国优先”这组词。对此,《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试图为其竞选强硬承诺包装上温和的外套,在首次国会演讲中宣告迎来经济复苏和军事强大的“美国新的伟大篇章”。

与大选和就职典礼演讲相比较,特朗普此次在国会讲话的表现判若两人,整体上基调乐观,强调党派团结、倡导“美国精神的重现”,而不像之前那样大篇幅地描述悲观状况。

画风突变 特朗普将成为中规中矩的总统?

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特朗普给自己上任来的表现打了“A”,而这场远远超出人们预期的国会演讲应该也可以得到一个“A”。

先前不少媒体批评特朗普推特治国、信口开河,这次特朗普成功扳回一局。“严格按照提示器,采用精心润色、更加传统的总统式话语,庄严、照本宣科、柔和,特朗普发表的也许是他政治生涯中最传统的演讲,听起来与许多之前的总统非常相似。”美国“政治”网站这样评论特朗普的国会演讲。

甚至与特朗普“不对付”的主流媒体也对这场演讲表示肯定。《华盛顿邮报》说,这是特朗普踏入政坛以来表现最好的演说。

特朗普为何突然变得中规中矩?有分析人士猜测,特朗普或许是被迫在演讲中掩饰自身真实风格。毕竟,在上任之初,特朗普推行新政屡遭阻力:针对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的入境禁令被联邦法官叫停,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隔离墙”的政令引发墨西哥强烈反对,两名内阁部长人选放弃提名……今后,特朗普政府在推动国会立法时必将面临共和党“建制派”牵制,也将受到民主党人的挑战,而特朗普在此时收敛锋芒不啻为务实之举。

而且,特朗普也有意在国会首秀中摘掉横冲直撞“门外汉”的标签,树立起稳重、专业的“传统的”的总统形象。CNN称,特朗普一改昔日演说中阴暗、激烈的言语,而是召唤共同的国家愿景,采用了政治家的语气。

调整“画风”让特朗普加分不少。CNN即时民调显示,57%的听众反应非常积极,近七成的参与者表示演讲让他们对国家的方向更乐观。

特朗普已经做到了“把话说好”,下一步如何做到“把事办成”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评论称,一次成功的演讲有助于增加特朗普的政治资本,有利于他推进改革措施。但是,特朗普在演讲中并未给出详细的改革方案以及明年的财政预算方案,特朗普政府仍需要时间推敲改革方案细节,而在投资和医改等领域的改革必定会面临不少阻碍。

正如政治分析人士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所言,此次演讲会在短期内推高特朗普的支持率,但如果他“不能将所说的话变成现实,人们会很快忘掉这次演讲”。(来源:新华网 人民日报 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