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问题成为印美关系发展阻力

来源:文汇报
2017-03-03 16:42:18

本周二,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启程对美国进行特朗普胜选后的第三次正式访问。

据《印度快报》 报道,苏杰生此访将与美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以及特朗普政府的高层举行会谈。近日,有关特朗普将取消H1-B签证的消息在印度甚嚣尘上,加之几日前发生在美堪萨斯州的印度工程师被杀案,更让印在美人士的安全与移民问题成为近期两国关系的焦点问题。

印媒普遍评论,苏杰生此访将主要就美将取消H1-B签证的相关政策言论向特朗普政府表示担忧。印官员近日表示,印政府一直与特朗普政府及国会议员就签证移民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认为印在美IT企业为美国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期,在有美议员向国会提交改革H1-B签证草案的消息曝出后,Infosys等多家企业的Sensex股指大幅下挫,损失近500亿元人民币。同时有大批持该型签证的在美印度专业人士因担心出境后无法入境而不得不延迟回印探亲计划。

一名在硅谷工作的印度工程师在接受印 《商业道德报》 采访时表示,“一些签证到期的印度工程师在延签时由于行政原因一直被无限期搁置,这些人有的已经在美购房,有的孩子需要上学,出于对无法再次入境的担忧,许多人不得不搁置回国探亲的计划。”

据悉,H1-B签证是美国为引进国外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一类工作签证,包括Infosys、Wypro、塔塔咨询服务等在美IT企业依托H1-B签证将印度国内高学历的工程师雇佣到美工作。“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印度IT企业1550亿美元的年收益中有65%来自美国,如该型签证被取消将大幅提高在美印度IT企业的人力成本。

同时,近期在美国堪萨斯州针对一名印度工程师的涉嫌“仇视性谋杀案”加深了印政府对在美印度人安全的担忧。据印度人民党党报 《先驱报》 报道,在美遇难工程师斯里尼瓦斯的遗体在被运回印度后于本周二举行了火葬仪式,死者母亲悲痛欲绝,坚持不再让斯里尼瓦斯的弟弟回美国工作,“我永远不会让他回美国,我曾告诉斯里尼瓦斯如果觉得不安全就回印度,但他总是说自己很安全。”死者的父亲也表示很担心在美印度人的安全。当日,印度外交部表示,美印两国政府正在就印在美人士的人身安全进行沟通。美国驻印使馆也表示,美国政府与堪萨斯州政府高层对斯里尼瓦斯的遇难进行了郑重的回应,并且对这次事件进行强烈谴责。

印度尼赫鲁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斯瓦兰·辛格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本应在特朗普上任前夕结束任期,但印度政府出于他对美的丰富外交经验将其任期延长一年,特别是当前在特朗普就任后推行“美国优先”政策,推进美国移民政策改革,这些举措都将严重冲击印度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对桥接两国关系发展扮演重要角色的在美印度IT企业以及IT专业人才,而近日在美发生的针对印度工程师谋杀事件无疑助推了苏杰生的美国之行。同时,320万在美印度人及其数百万在印亲属对印度人在美人身安全形势日益紧张,在印度国内五个邦议会即将举行选举之际,能否妥善处理印度人在美人身安全问题将对人民党能否赢得地方选举产生影响,这也是苏杰生访美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