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关注“蛟龙号”首次对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3 16:35:56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月28日在西北印度洋完成中国大洋38航次首次下潜。这是“蛟龙”号今年开展的“第一潜”,也是中国首次对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引发印度媒体关注,称中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在西北印度洋已潜至3117米深处。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3月2日报道,“蛟龙号”这次执行的是第38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航次现场总指挥于洪军在执行今年第一次深海科考任务时说,“蛟龙号”潜水器除测试其所有系统外还收集了多种样本,包括4.2公斤硫化物,18.7公斤玄武岩和16升深海水。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说,在接下来的潜次中,还将进一步评估该区域的资源潜力,提高相关科学研究的认识水平。

    据新华社报道,在此次为期124天的航行中,“蛟龙号”潜水器还将考察南海、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

    报道称,以传说中的龙命名的“蛟龙号”潜水器2012年6月曾在马里亚纳海沟潜至7062米的最深处。随着中国深海潜水技术的发展,它正加紧勘察印度洋。

    报道称,中国早在2011年就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了勘探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的协议,中国科考船已在西南印度洋发现了2片热水区和4片热水异常区。

    报道称,根据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合同,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享有勘探非洲海岸附近的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的专属权。

    报道称,去年,大约在同一时间,“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完成了对西南印度洋的第一次勘探任务。“潜龙二号”主要寻找硫化物矿藏和贵金属。“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在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3月4日期间在西南印度洋进行了16次勘探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