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表示将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合作追查机场袭击案元凶

作者:刘彤 林昊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13:00:23

新华社吉隆坡3月3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男子死亡事件中化学武器VX神经毒剂的使用,并表示将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将该事件的元凶绳之以法。

这份声明强调,马来西亚政府一直都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密切合作,并完全遵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不制造、贮存、进口、出口或使用”任何VX神经毒剂这样的化学武器。声明说,应马方请求,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已经提供相关技术材料给马方,并将随时给予协助。

此前马警方和卫生部门确认化学武器VX神经毒剂导致遇袭的朝鲜籍男子死亡,但关于这种物质是如何制造或如何被运进马来西亚依然待解。

朝鲜前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赴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发言人李东日2日说,如果有关方面认为使用了VX神经毒剂,那么相关样本应该提交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如果得到两个独立专业实验室的确认,那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应调查谁制造了这种化学武器、谁带入马来西亚以及由谁交给两名女性嫌疑人。

此外,案发后遭逮捕的朝鲜男子李钟哲(音译)3日上午已经离开其先前被羁押的警察局,由警方送往移民局相关部门。马来西亚检查部门此前说,由于缺乏足够证据,马方将释放这名嫌疑人,并将其驱逐出境。

2月13日,护照上名为“金哲”的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寻求医疗帮助,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目前,在押涉案人员包括一名越南籍女子、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女子和一名朝鲜籍男子。3月1日,马检方以谋杀罪起诉两名女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