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院投票驳回脱欧方案 媒体:打压了政府权威

作者:纪双城 青木 任重 白云怡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3 12:47:53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按照英国议会程序,上院提出的修正案有可能被下院投票推翻。如果上下两院始终无法就脱欧法案内容达成一致,根据英国《议会法案》,下院有权绕过上院直接通过法案。

英国议会上院堪称“历史悠久”。它创建于14世纪,议员主要由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和教会大主教及主教组成,实行终身制,非选举产生,由各政党提名、皇家委员会推举或世袭等方式获得爵位者方可担任。1999年经过一次改革,上院的贵族中除92人留任,其他600多名世袭贵族失去议员资格。

上院的决定2日在英国掀起争议。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称赞上院“作出了伟大决定”,更多媒体则质疑上院的“合法性”。《独立报》2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如果我们不能有一个民选的上院,至少要让它具有代表性。”文章称,上院在这轮关于脱欧的政治斗争中狠狠打压了政府的权威。在英国,这一主要由“老人和白人”组成的机构没有任何民主合法性。他们中间很多人“是没有机会参与更重要政治工作的那部分贵族的后代”,“这不像是21世纪管理英国的有效工具,只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提出一个能够得到广泛支持的改革上院的建议”。

“我们的上院需要年轻人”,文章说,上院现在有一半以上的成员超过70岁,超过80岁的成员还有20%,而只有4%的成员不到50岁。另外,上院成员3/4为男性,只有约5%是少数民族背景。文章呼吁,92位世袭贵族议员和26位主教“应该让出他们在上院的位置”。

实际上,如今英国上院的权势已远不如由选举产生的下院。根据英国法律,除去包括预算案在内的各种拨款案外,所有由下院通过的法案最多可于上院搁置12个月,但不可驳回。这项权力也被称为“延宕性否决”。

原标题:英国上院投票驳回脱欧方案 媒体称此举打压了政府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