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誓修隔离墙 无奈囊中羞涩需向国会要钱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09:04:45

为兑现竞选时的承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上任就签署行政命令,打算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修建隔离墙,以防非法移民偷渡。不过根据最新曝光的消息,目前修墙资金缺口巨大,还需向国会要钱。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修建边境隔离墙要“立刻开干”,国土安全部此前表示,修墙的资金主要依靠现有经费。路透社1日援引国土安全部向国会预算部门递交的文件报道,目前可用资金只有2000万美元,而隔离墙的资金缺口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

文件透露,这点儿钱只够修一小段“样板墙”,要想开建真正的“障碍物”则远远不够。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必须向国会申请拨款。

国土安全部尚未就此置评。不过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国会先批准修墙经费,然后会向墨西哥施压,让他们出这笔钱。

按照路透社的估算,隔离墙起码要耗资216亿美元,每修建1英里(1.61公里)隔离栅栏的成本是930万美元,而真正意义上的隔离墙成本则高达每英里1780万美元。

不过按照美国人自己的算法,不会花那么多。共和党籍的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他支持把修墙经费列入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按照他的算法,花费应在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之间。

只是,特朗普再向国会要钱,估计会面临不小的阻力。民主党人普遍反对修建隔离墙,不少共和党国会议员也表示,如果不削减其他方面的经费来抵消修墙开支的话,他们就投票反对修墙计划。

对特朗普来说,好消息是,墙还未开建,已经有大大小小265家企业把自己列为这项政府工程的合作伙伴。全球最大水泥供应商墨西哥水泥公司表示,他们愿意为隔离墙提供建材。【新华社微特稿】(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