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坚持认为死亡朝鲜籍男子死于心脏病

作者:孙牧宁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03 09:04:4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牧宁):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害后,朝鲜方面2月28日派出高级代表团赴马来西亚索要尸体,并缓和与马来西亚因此事件而紧张的关系。3月2日,代表团发言人、朝鲜前驻联合国副代表李忠佑召开发布会,再次强调代表团坚持认为死者死于心脏病。

李忠佑表示,朝方要求马方归还死者遗体,释放被扣押朝鲜籍人员。他还要求允许代表团检查死者遗体,并且与两名被指控实施袭击的女性嫌犯见面。

在最关键的死者死因问题上,李忠佑坚持认为,这名朝鲜籍男子死于心脏病。我们有信息证明,金哲有心脏病。他为此接受过数次治疗。他的健康状况不允许他在没有携带药物的情况下进行长途旅行。

针对马来西亚警方公布死者死因是VX神经毒剂致死,朝鲜方面也提出了强烈的质疑。李忠佑强调,如果死者真是死于这种剧毒制剂,那么两名徒手袭击的女性嫌犯不可能幸免。接触过死者的机场警察和护士,甚至成百上千的旅客都可能中毒。李忠佑提出,如果马方坚持认为是VX毒剂致死,那么就要遵循国际规则。如果VX毒剂真的被使用了,那么就需要将样本提交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要经过两个独立的实验室鉴定确实是毒剂,然后才是确认是谁制造了它、谁将它带进马来西亚,谁把他交给了那两名女性。

在发布会中,李忠佑多次指责是韩国在背后策划实施了这起袭击,并嫁祸给朝鲜,目的是为了转移国内外对其政治丑闻的视线。

同一天,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宣布,因安全原因马来西亚暂时中止对朝鲜公民的免签优惠。他同时表示,朝鲜应该停止对马来西亚的指责,那无助于两国关系。扎希德还说,朝鲜外交官不要认为马来西亚是一个可以欺负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