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星集团“司令部”:这究竟是个怎样的机构?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17:32:55

随着韩国检察官不断披露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内情,长期扮演三星集团“司令部”角色的未来战略室受到关注。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机构?为三星集团这家韩国“国民企业”做过什么?

【位高权重】

负责调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特别检察组2月28日决定,以涉嫌行贿、违反特定经济犯罪法等为由起诉三星“太子”李在镕。三星集团随即声明,多名高管同样面临刑事指控;这些高管将辞职并离开三星集团。

鉴于这份高管名单中包括未来战略室室长、有三星集团“二把手”之称的崔志成和次长张忠基,这一进展意味着未来战略室的关键人物同样面临诉讼。

未来战略室在三星一直是神秘的存在,其影响力覆盖三星集团几十家子公司。这一机构的成员多为李家亲信,主要任务是辅佐并确保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与李在镕父子间的权力过渡。

未来战略室的前身是三星创始人李秉喆在创业时期成立、由20人组成的集团秘书室,后改名为未来战略室,在过去将近60年间一直是三星集团实际决策机构。

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三星物产2015年与第一毛织合并,就是未来战略室的手笔,而非出自这两家三星子公司董事会的决定。这次合并颇具争议,对李在镕进一步控制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至关重要。特检组认定,这次合并是三星从政府换取的重大利益,代价是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掌控的多家机构巨额行贿。

报道说,这次合并原先遭到一些股东反对,理由是李家将因此获得不公平的好处。但在一只政府控股的养老金支持下,股东大会批准合并。而这只养老金是三星重要投资者。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特检组的最新决定对李在镕“接班”计划形成重创。

【体制扭转】

李在镕去年12月承诺解散未来战略室。三星集团2月28日宣布,启动多项整改措施,包括裁撤未来战略室。

韩国《中央日报》网络版3月1日评价,裁撤未来战略室反映出三星管理体制开始革新。

对于未来战略室的功过,外界评价褒贬不一。一些人认为,未来战略室在传承企业领导力方面发挥了作用,是引领“三星神话”的火车头。另一些人则批评说,未来战略室在法律层面的定义较为模糊,在产业重组、人事和监督等领域权限过大。

在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中,未来战略室更被视作为官商勾结穿针引线的幕后推手。

《中央日报》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报道,未来战略室可以短时间内充分利用资源,这样的集团“控制塔”在企业追赶行业领军者的过程中可以发挥作用,但当企业已经成为行业领军者,它的存在就失去意义。

韩国媒体认为,未来战略室解散后,三星将转为子公司独立经营模式。子公司将进行董事会人事调整,今后的经营决策将由其董事会独立作出,不再经过未来战略室。

韩联社报道,三星一直以来是集团分管子公司,转为子公司独立经营模式后,将不再使用“三星集团”这一名称。三星将把未来战略室的全部功能移交给子公司,并解散对政府公关组织,相关业务也将一并取消。(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