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选举:“空饷门”或改变选情

作者:韩冰 应强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17:10:07

新华社巴黎3月1日电(国际观察)法国选举:“空饷门”或改变选情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深陷其中的“空饷门”事件1日出现新变化。菲永当日公开承认,他将于本月15日接受司法传讯,但同时表示司法部门的做法是“政治谋杀”,他绝不退选,并呼吁选民继续支持他。

菲永的妻子和子女涉嫌领取“空饷”,此事能否导致菲永遭受司法指控并退出大选受到各方关注。法国选举进程也可能因此出现新变数。

一石激起千层浪

菲永将接受传讯的消息以及他对司法部门的批评在法国政界等引发强烈反应。菲永阵营开始出现分裂:他旗下大将之一布鲁诺·勒梅尔宣布辞去菲永竞选团队欧盟和国际事务代表一职,并称菲永继续参选有违政治诚信;法国中间派政党独立民主联盟宣布暂停支持菲永。

在菲永所属的共和党阵营内,要求在大选正式开始前“换将”、由另一老牌政治人物阿兰·朱佩取代菲永竞选总统的声音再次高涨。另一方面,较有影响力的人物——法兰西岛大区主席瓦莱丽·佩克莱斯仍力挺菲永,并计划于本周日在巴黎组织支持菲永的游行。

围绕菲永对司法部门的批评,属于左派社会党阵营的法国总统奥朗德1日表示,他反对菲永对于司法部门的质疑,并强调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并未赋予一个人怀疑警方和司法部门工作的权利,更不用说对司法部门提出“极其严重”的指控。法国司法部也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官们的决定完全是依法独立作出,没有受到任何一方的影响。

菲永的竞选对手们也纷纷借机批评菲永。法国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号称跨越左右阵营之分的“前进”运动主席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称菲永“失去冷静”,主张继续对菲永进行司法调查;社会党候选人伯努瓦·阿蒙表示,菲永对司法部门的批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力行为”。

会否被控是焦点

菲永在本月15日被传讯后,会否受到司法部门指控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近一个月来,“空饷门”持续发酵,菲永选情原本已出现止跌之势。3月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菲永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预计获得的选票虽落后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和马克龙,但微涨了0.5%而达到21.5%。但是,菲永如受到指控,其支持率很可能遭到重创。

一方面,受到司法指控必然会导致选民们对菲永的不信任和失望再次增加;另一方面,菲永2月初曾声称若受到指控,他将退出总统大选,而从他近期的表现看,他将选战“进行到底”的意愿又十分强烈。若真的受到司法指控,菲永将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退,他很不甘心;留,恐难挽人心。如果菲永真的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退选,共和党换人参选总统,整个大选的格局又可能出现新变数。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由于菲永仍是国会议员,按照法国宪法规定,逮捕或限制议员人身自由,一般情况下需经过国会同意。既使菲永被正式指控,也不能立刻监禁他或限制其人身自由,所以他仍能够参选总统。如果竞选总统成功,因总统享有豁免权,司法调查将在任职期间中止。

尽管菲永的选情较为不利,但法国宪法委员会1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当日菲永已收集到740多个议员或市长的支持签名,他的总统候选人资格率先获得批准。法国内阁早先通过的2017年总统选举法令规定,总统候选人需要征集500名议员或市长支持签名才能正式参选,征集签名的截止时间为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