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灾大臣被发现与森友学园理事长有瓜葛

来源:中新网
2017-03-02 16:55:54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前防灾大臣鸿池祥池承认,自己在3年前,曾经会晤过大阪市的“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但是拒绝了当时笼池夫人递交的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

    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与低价购买国有土地的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之间的关系,最近一直成为日本媒体和国会追究的问题,也是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4年间,最大的政治绯闻事件。

    安倍首相在国会答辩中,称该学园将筹建中的小学命名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并没有获得其本人的同意。而其夫人担任该校名誉校长,只是个人的委托,已经辞任。安倍因此表示,自己与该学校没有任何的关系。

    近日,媒体发现前防灾大臣鸿池祥池与“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关系密切,因此在1日夜拦住鸿池要求他就此事表态。鸿池承认在3年前,于自己的国会办公室里接待过笼池夫妇。当时笼池夫人递过来一个厚厚的信封,但是自己意识到是现金,因此没有接受。但是鸿池承认,自己先后与笼池理事长有过2、3次的见面,并接受过20万日元的政治捐款。

    鸿池表示,这笔政治捐款将会归还给笼池理事长。但是,当记者追问:“森友学园以市价八分之一左右的价格买下一块国有土地,是否其中给财务省施加了个人影响力?”鸿池没有正面回答。

    安倍首相迄今为止强调,没有政治家卷入这一起丑闻。但是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安倍首相既然公开表示政治家没有参与其中,现在鸿池自己已经坦白了与笼池理事长的关系,因此安倍首相必须对此作出说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