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饷门”搅动法大选 候选人菲永将被司法传讯

来源:中新网
2017-03-02 16:55:54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3月1日,法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确认收到法院3月15日传讯,有可能由于“空饷门”而被提起立案审查,但他不会退出竞选。

    “空饷门”消息曝出前,菲永以正直诚实形象在法国大选中居于领先地位。

    但1月下旬,法国讽刺性周刊杂志《鸭鸣报》爆出,菲永的英国籍妻子佩内洛普在1998年至2013年期间,以菲永的议员助理名义,断断续续从国库领取了约83万欧元工资,虽然法国法律并不禁止雇佣家属为议员工作,但并未有充分证据显示佩内洛普真在此职位上工作过。

    报道称,法国法院将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传讯总统大选参选人菲永及其配偶。

    这之后,法国右翼大党“共和党”内部出现了分裂迹象。

    这种分裂迹象表现为,一方面,坚决支持菲永的“共和党”右翼选民将在巴黎举行支持菲永的政治集会,组织者是“共和党”党籍的巴黎大区议会主席。

    另一方面,部分“共和党”议员对菲永的信心发生动摇,身为菲永竞选经理之一的右翼议员,法国前部长勒迈尔首先提出辞职,理由是菲永在1月电视节目中口口声声承诺:一旦受到正式的司法立案调查,就宣布退选。但现在菲永却以“利用司法进行政治屠杀”的借口而食言,失去了他的信任。这之后,勒迈尔一派的几位议员也先后宣布不再支持菲永。

    在右翼大党“共和党”内部出现不同声音的同时,一直参与和支持菲永竞选的法国中右小党UDI领导人也宣布暂停参与菲永的竞选活动,等待党内讨论后再做决定。

    菲永虽然因为涉及妻子儿女的“空饷门”丑闻而民意指数下跌,从最被看好当选下届法国总统的候选人,变为排在勒庞和马克龙之后的第三名。

    外媒称,虽然右翼“共和党”的选民基本盘仍然坚固,但党内高层大佬萨科齐,于贝等人各有自己的人马阵营,路线政见也不同,据报道,萨科齐不希望于贝接替菲永竞选。而较年轻的高层新秀间相互竞争,有1人出头,就会被其他人拉下马,所以找不到替代菲永的人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