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发现地球最古老化石 或有助于证明外星生命存在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6:16:37
英科学家发现地球最古老化石 或有助于证明外星生命存在

英国科学家称在加拿大发现最古老化石。(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加拿大发现了距今约42亿年的化石,据信它是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化石,将有助于帮助科学家了解生命的起源以及探寻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

近日,英国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研究,他们在加拿大魁北克的岩石中发现了最古老化石,其中含有大量赤铁矿,形成化石的微生物仅仅是人类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粗。这些微生物与目前存活在深海热泉附近的相似,都以铁为食物,而此次发现化石的地点据信以前曾是深海热泉的所在地,这也间接支持了深海热泉是早期地球生命摇篮的假说。

这项研究的作者马修·多德表示,这个发现有助于帮助人们了解生命的起源。“这一发现回答了人类最大的疑问,即我们从何处来?我们为什么在这里?”

在这一发现之前,公认的地球最古老的生命证据是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的约34亿年前的岩石,当时科学家们预测,生命的最早起源应该是在37亿年前。而这次新的发现证明生命可能在45亿年前就已存在,这个时间仅仅比地球形成的时间晚1亿年。

多德称:“早期的火星和地球非常相似,我们很可能发现两个星球上在同一时期都存在过生命。”科学家们推断,由于在形成化石的同一时期,火星上拥有与地球相似的海洋和大气,因此可能有望找到火星40多亿年前存在古老生命的证据。

科学家们未来将在火星上做样本回收,寻找相似的化石。如果科学家在火星上确实能够找到相似化石,那么就可以证明外星人的存在。而如果没有生命迹象,那么可能证明一个事实,即地球或许是一个特例,只有地球能够衍生出生命。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