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说商务部职权将继续扩大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15:59:07

新华社华盛顿3月1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1日表示,如果美国商务部能完成好日常工作和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等新任务,未来该部门职权将继续扩大。

罗斯当天在商务部发表上任后首次演讲时说,总统特朗普已宣布,商务部将在北美自贸协定等“糟糕”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中发挥主要作用,并将在减轻制约美国经济增长和影响美国企业竞争力的“沉重监管负担”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罗斯认为,特朗普已经赋予商务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的责任,如果商务部能完成好日常工作和总统分配的新任务,未来其职权将继续扩大。

根据美国政府部门的传统分工,商务部主要负责执行国内反倾销和反补贴法律来限制进口对国内企业的损害,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力相对较小。但特朗普决定给予商务部更大的贸易政策制定权,包括负责贸易谈判。

罗斯现年79岁,以收购破产企业著称。他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核心经济顾问之一,为特朗普在企业税制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及贸易政策等问题上出谋划策。美国国会参议院2月27日投票批准罗斯出任商务部长,罗斯28日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