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像总统的一次讲话”获认可

来源:文汇报
2017-03-02 15:59:07

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在国会首次发表演讲,全面阐述自己的施政重点。特朗普呼吁国会支持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强调扩张军力,继续严厉打击“伊斯兰国”。这次演讲得到大多数美国人的认可,但国会民主党人对其废除奥巴马医保、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重要政纲表示强烈抵制。

演讲以爱国主义为基调

虽然一向被认为说话风格标新立异,但其28日的演讲被一向批评他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等媒体称为“最像总统的一次讲话”,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则表示,特朗普的演讲有“总统范”。

特朗普首先谴责近期在堪萨斯城发生的印度移民被枪杀,以及全美各地犹太人社区中心被破坏的种族仇视行为,称这提醒了美国人,虽然美国在政策上是一个分裂的国家,但是当谴责各种形式的仇恨和邪恶时,“我们是一个统一的国家”。

特朗普向国会介绍了自己执政一个多月来的政绩。包括说服通用汽车、软银、洛克希德、英特尔、沃尔玛等公司宣布投资数十亿美元,为美国创造数以万计的新工作岗位。对非军事和非必要的联邦公职冻结了招聘。禁止政府官员退休五年内从事游说,终身不得为外国政府游说。减少政府对企业的监管,规定如果要增加一个新规定,必须同时减少两项旧规章。退出TPP,寻求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加强执法,遣返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推荐保守派法官戈萨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还介绍了下阶段政策走向。基建问题上,特朗普呼吁国会通过立法,吸引公共和私人投资,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他同时强调,基建计划将遵循“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原则。特朗普还表示,他的经济团队正在制定税改方案,将对公司和美国中产阶级大规模减税,但他并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在当晚演讲中,特朗普特别强调了“公平贸易”,强调他将采取措施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在移民政策上,特朗普表示,现有的美国合法移民体系已过时,低技能移民的涌入造成美国本土贫穷工人收入减少,无法独立维持生计的移民还使公共福利资源变得紧张。他呼吁国会两党合作推动移民改革,引进移民“打分”体系,同时再次重申将很快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在国防预算方面,特朗普说自己将给国会递交的预算法案旨在“重建美国军队”,称他所要求的国防支出增加额度是美国历史上最高之一。美国白宫官员此前曾透露,特朗普计划将国防预算增加10%,增长额度约540亿美元。

特朗普还特地向今年1月在也门军事行动中殉职的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莱恩·欧文斯的遗孀凯琳表示敬意。凯琳被特意安排与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坐在一起。当镜头给到凯琳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超过一分钟,就连一直不配合特朗普的民主党国会议员也不例外。特朗普称,莱恩“虽死犹生,他是一名战士和英雄,对抗恐怖主义,保护我们的国家”。凯琳则热泪盈眶,不断向全场致意。

并不代表施政前景光明

数据显示,共有超过4000万人收看了特朗普此次演讲的直播。根据CNN的实时民调,有57%的观众对特朗普的演讲评价“非常积极”,21%的观众表示“比较积极”,21%的观众持负面态度。此外,有69%的观众认为特朗普的政策会将美国带向正确的方向。多数美国主流媒体对特朗普的演讲给予肯定。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克里斯·华莱士说:“这是我听到特朗普发表过的最好的演讲。”曾被特朗普点名指责是“假新闻媒体”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主播盖尔·金则评价说,特朗普在演讲中“说出了美国人的心里话”。

不过特朗普不能指望一次成功的演讲会让其施政前景一片光明,民主党人、民权人士仍将向其施以强大压力。在28日演讲现场,民主党女性议员全体穿上白色外衣,意在反对特朗普“歧视女性”。在特朗普攻击奥巴马医保时,数位激愤的民主党议员忍不住向下伸出大拇指表示强烈反对。而在特朗普重申反移民立场时,一些民主党人发出嘘声。就连坐在特朗普身后、与其同属共和党的副总统彭斯和众议长莱恩,在特朗普批评TPP时也面露尴尬的神色,因为自由贸易向来是主流共和党人的共识。

一些分析家指出,虽然特朗普以爱国主义为基调的演讲很容易得到大部分美国人的认可,但其在外交政策及贸易问题上表现出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却无疑将让国际社会尤其是盟国和伙伴们更为疑惧。特朗普宣布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同时预计将把国务院的日常预算和对外援助预算大砍30%,已经引发强烈批评。

1790年,时任总统华盛顿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二战时,罗斯福总统将这一演讲称为“国情咨文”。不过美媒称,只有施政一年以上的美国总统在国会就施政成果和立法意向发表的演讲才能叫国情咨文,所以特朗普第一次正式国情咨文要等到明年。

(本报华盛顿3月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