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化武问题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来源:文汇报
2017-03-02 15:59:07

联合国安理会2月28日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草案未获通过。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据悉,在针对叙利亚的问题上,这是中国第六次投反对票,俄罗斯则是第七次。

安理会当天就英国等国起草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九票赞成、三票反对、三票弃权,俄罗斯、中国、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哈萨克斯坦、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票反对,这一草案最终未获通过。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共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七次表决,由于遭到中俄两国反对,七次表决均未获通过。此次决议草案由法国、英国和美国共同提出,旨在对2014年和2015年间被指称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负有责任的10个实体和11名叙利亚人实行制裁。这项草案在去年底即已提出,在过去两个多月中一直处于磋商阶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表示,当前,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得出最终结论为时尚早。他说,这一决议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刘结一说,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表决后发言说,俄罗斯反对这一企图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决议草案。叙利亚化武问题有关报告缺乏证据支持,无法令人信服。这一决议草案已讨论了两个多月,此时付诸表决会破坏正在进行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草案寻求的制裁措施会破坏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有分析指出,安理会当天的表决结果不出预料,但西方国家预先明知该草案在安理会不可能获得通过却强行推动表决有多重动机。因为在安理会对该决议草案表决之前,国际舆论普遍预计,由于俄罗斯等国会行使否决权,因此这个草案不可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在去年叙利亚政府军即将从反对派武装手中收复经济中心阿勒颇的关键时刻,西方国家眼看自己背后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即将溃败,于是在去年12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强行表决一份交战双方立即实施为期七天的“人道”停火决议草案,结果由于遭到中俄两国的反对而没有得逞。

而此次强行表决的决议草案则是在目前调查仍在继续进行、联合调查机制尚未得出最后结论的情况下,迫不及待地在安理会抛出的,企图坐实所谓“叙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为迫使巴沙尔总统下台寻找更多依据,同时也希望为在战场上遭遇挫折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站台打气。

(本报纽约3月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