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2月消费价格涨幅创4年半新高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15:29:51

新华社柏林3月1日电 德国联邦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衡量德国通货膨胀水平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为2012年8月以来最高涨幅,且超出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

统计显示,能源价格大幅攀升是2月德国CPI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月德国能源价格上升7.2%。此外,食品价格同比上升4.4%,房屋租金上涨1.6%。

近几个月来,德国通胀水平持续走高,2月CPI同比涨幅高于1月的1.9%和去年12月的1.7%。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内通胀回升,德国方面预计将进一步抨击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这将导致欧洲央行维系当前量化宽松政策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德国通胀回升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2017年全年德国通胀率不会大幅攀升。德意志联邦银行预测,今年德国通胀率为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