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全球召回大使商外交白皮书 地缘政治挑战艰巨

作者:陈欣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2 13:49:5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月1日报道,该国外交部部长毕晓普下令,暂时召所有驻外大使下月回国3天。被召回的是澳大利亚在全球113个国家、地区和机构的驻外使馆官员,包括大使、高级专员和总领事。该报称这是“史无前例”的举动,目的是协助制定该国新外交政策的“最后部分”。美国彭博社评论说,召回大使表明澳面临的地缘政治挑战有多么艰巨。

此次召回将耗资117万美元,包括食宿和机票。报道说,除一些即将卸任的大使,所有驻外使馆的负责人将在堪培拉参加为期两天的“全球使馆馆长会议”。《悉尼先驱晨报》称,他们将和总理特恩布尔、外长毕晓普、贸易部长奥博等一起商讨今年年中发布的外交白皮书。白皮书制定的背景是,澳大利亚如何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南海局势、反自贸情绪以及全球恐怖主义挑战下前行。澳大利亚上一次制定外交白皮书还是在2003年。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澳大利亚正在走钢丝。召回全球驻外大使时值澳大利亚重塑外交政策,以平衡长期盟友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因为特朗普批评与澳大利亚的难民互换是“愚蠢协议”,美澳关系陷入低谷。

毕晓普告诉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在全球面临严重不确定的时代,“让我们的高级外交官们贡献智慧和经验非常重要。此次会议对坚定澳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意义重大”。在谈到白皮书时,毕晓普说,“我们要制定的是一个全面的战略框架,这样就可以积极塑造我们的国家利益并施加影响,而非事情发生后被动地应对”。(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