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技术帮车主交流

作者:荆晶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09:33:44

  如果你正常行驶时突然被其他车辆加塞,心里一定不爽。但若是有人告诉你,这辆车正急着赶往医院,你的心情是否会稍微平复些呢?

  荷兰艾恩德霍芬理工大学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借助增强现实技术帮助车主交流的手机应用软件,希望能借此减少路怒。《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这一软件取名“汽车便条”,它必须与特制手机摄像头潜望镜搭配使用。当放在后车上的手机“发现”前车也安装了“汽车便条”后,便能将前车车主想要传达的信息投射到后车挡风玻璃一角。若是后车发现前车是赶着去机场或医院而给其让路,前车车主还能给后车点“赞”。

  当前,软件通过贴在后车窗上的特殊贴纸识别其他车辆,但预计今后将可以通过自动识别号牌来“鉴定”身份。

  模拟驾驶实验证明,“汽车便条”可以有效减少路怒发生。不过,它也会或多或少影响司机的注意力。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对此进行改进。(荆晶)【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