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派员赴华接受执法培训 菲中开启“海警外交”

作者:郭芳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2 09:20:40

  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努力下,南海局势目前趋于稳定,这让美国心有不甘。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就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举行听证。在听证会上,新上任的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泰德·约霍称,可能正是美国在南海地区没有展示足够的决心,不仅让中国有机会改变现状,同时也让美国的盟友们担心。他呼吁美就这一问题建立新战略。

  来自华盛顿几个著名智库的专家对美国应采取什么战略提出建议。据美国媒体3月1日报道,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奥斯林称,除了加大自由航行的力度,美国应使用“威慑外交”,包括不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并拒绝给中国高级官员发放签证等。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则建议,美国应制裁参与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公司,并禁止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亚洲项目研究员迈克尔·史文提出,通过加强其他南海声索国的军事能力,打造一种战略平衡。

  在美国意图继续搅局之时,中菲关系却在继续走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多·巴里洛2月28日宣布,菲方6月将派出20名人员到中国接受执法训练。这将是中菲海警首次共同训练。《马尼拉时报》称,双方都认为“海警外交”对两国巩固关系至关重要。

  在巴里洛宣布这一消息之前,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上月在苏比克成立,双方同意增强海事合作。《马尼拉公报》报道称,据巴里洛2月28日介绍,菲海岸警卫队人员6月将在中国接受1个月的训练。8月,中国海警船将到访马尼拉港。与此同时,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将派出两艘舰船前往广东,拜访中国海警机构。

  在推进与中国海事合作的同时,菲总统杜特尔特邀请中国联合反恐。据《菲律宾商报》1日报道,德国籍人质惨遭菲南部恐怖分子斩首,2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杜特尔特坦承菲在打击恐怖分子的战争中没有成功,因此打算向中国求助。他说:“不知道是否符合外交惯例,但我曾跟中国大使提过,请求中国在马六甲海峡一带巡逻。”他并未透露中国对此有何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