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确保住房租赁双方权益受保障

作者:朱晟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6:57:00

新华社柏林2月28日电题:德国确保住房租赁双方权益受保障

新华社记者朱晟

德国房屋租赁市场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赁市场完善、租金管制规范著称。业内人士认为,完备的法律法规使住房市场租赁双方权益都得到有力保障。

科勒是一名德国高级工程师,月收入超过1万欧元。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有能力购置房产,但由于工作地点一换再换,选择租房给了他很大的灵活度。此外,由于不用背上沉重的房贷,每年都会与家人去国外度假至少两次,这样的生活比买房还贷的生活质量更高。

与科勒一样,很多德国人都愿意租房。同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住房拥有率相对不高,租房成为许多人的首选和住房市场的重要内容,这与租客和房东得到法律保护密不可分。

据安家置业德国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张琳介绍,德国对租金的管制有严格规定;在大城市住房缺乏的情况下,德国对旅游短租也加以控制,比如首都柏林的屋主不得擅自将自有房屋以旅游短租目的向外出租,违者将被处以数额极高的罚款。

德国非常注重保护租客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居住环境方面、还是在基础设施及住房质量等方面都有严格把控。只要居民合法纳税,租房者与买房者享受同等的公共权益。

根据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多数情况下房东无权随意解除租赁合同,除非房东自用。因此,大多数租客会与房东签订五年甚至更久的租房合同,以期减小房租上涨带来的额外支出。同时,德国房客在搬入只有四面白墙的空房子后会出资装修房屋、买家具,把租的房子当成“自己的家”。

在租赁市场交易环节,德国的相关法规也充分照顾租客权益。张琳介绍,德国近年发布的相关条例规定,租房中介费改由房主承担,租客只有在专门授权给中介找房的情况下才需要负担中介费用。

当然,房东的合法权益也会得到足够保障。以德国租房较难的城市慕尼黑为例,一旦有好房出租,房东将首先要求获得有意承租者的重要个人信息,包括工作证明、个人征信记录、前房东推荐信等。在退租的时候,房东有权要求租客还原房屋,包括粉刷墙壁、修理地板等。

如果租客连续两个月没有把租金付全,业主可以要求租客搬走,通过法院强制执行的费用约为3000至6000欧元。张琳表示,由于成本较高,很多房东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这种方法。

此外,租客在租赁关系开始前一般会交纳三个月房租作为押金;对于名下出租房屋较多的房东,在德国可以购买保险,以降低房屋空租情况下的损失。由此可见,全面平衡考虑以保障租客和房东双方权益也是德国维护良好租赁关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