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加速部署“萨德”的背后:官商勾结利益交换

来源:中新网
2017-03-01 15:50:35

    韩国国防部28日与乐天集团就“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部署用地正式签署换地协议,美韩部署“萨德”进程将随之提速。

    不少韩国人士指出,换地协议是官商勾结和保守势力出于私利“暴走”的结果。韩国一味追随美国引入“萨德”并不能真正解决其安全问题,而乐天集团同意换地的决定也将使该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官商勾结 利益交换

    根据上述换地协议,乐天集团向国防部出让位于庆尚北道、面积148万平方米的星州高尔夫球场用作“萨德”部署地,而国防部则将京畿道南杨州市一块6.7万平方米的军用土地转让给乐天。

    韩国和美国去年7月宣布在韩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韩国政府原计划将“萨德”部署在星州郡星山炮台,但因遭当地民众坚决抵制而被迫改变方案,决定在乐天集团所有的星州高尔夫球场进行部署。去年11月,韩国政府与乐天就换地达成初步协议。本月27日,乐天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签署换地协议。

    由于乐天集团在中国有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中国明确反对“萨德”入韩,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乐天此举将使其在华利益受损。

    对此,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政策委员会首席副代表洪益标28日指出,乐天明知会给企业带来危害还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此举背后存在与政府的利益交换。

    乐天集团被认为与韩国政府关系密切。在震撼韩国政坛的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案中,检方怀疑乐天集团向崔顺实实际控制的两个财团提供资金以换取在首尔市区的免税店经营权。此外,韩国检方去年在对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及其子、现任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等乐天家族成员涉嫌挪用公款、渎职、逃税等问题进行调查和起诉的过程中,因拘捕令被驳回而未能对其实施拘捕。

    反对“萨德”全国行动共同执行委员长朴石民对新华社记者说,乐天集团已经因免税店问题涉嫌行贿,却依然于去年12月再次被选为首尔市新一批免税店的经营者,而对辛东彬等人的拘捕令被驳回后,乐天就表态同意为部署“萨德”与政府换地。他说,乐天集团同朴槿惠政府官商勾结,其为政府提供部署“萨德”用地的行为是“行贿”行为。

    加速部署 存心不良

    韩国媒体报道说,军方计划于今年5月至7月间完成“萨德”部署。为此,军方将把高尔夫球场划为军管区,并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出让土地,随后启动设计、环境影响评估及建设施工等工作。

    韩军方有关人士说,为节约时间,向美军出让土地和部署地设计作业将同时进行,施工也会提速。即便基地周边施工没有结束,只要完成地面平整作业,雷达车等装备就将移往星州。

    此外,为应对当地居民可能进行的阻挠活动,军方还计划在“萨德”用地和设施周围部署军队,以加强警戒力量。

    韩国宪法法院计划在3月13日前宣布总统弹劾案结果。如果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立即下台,韩国将很快举行大选,在野党将有很大可能性上台。有分析指出,韩国军方赶在此时加速“萨德”部署,既是要在新政府上台前“把生米煮成熟饭”,也有影响弹劾案结果的意图,是保守势力出于一己私利的“暴走”。

    有害无益 质疑不断

    对于韩国军方加速部署“萨德”,在野党给予了猛烈批评。国民之党谴责说,代总统体制下的现政府强行部署“萨德”,是违反宪法的滥用职权行为。

    反对部署“萨德”的市民和民间团体28日在韩国国防部前举行示威,要求国防部和乐天集团终止换地协议,主张取消部署“萨德”。一些来自部署地周边地区的示威者表示,一旦部署“萨德”,韩国全体民众将处于危险境地。

    韩国圆佛教星州圣地守护非常对策委员会负责人尹明恩对新华社记者说,一旦政府强行部署“萨德”,他们将用身体阻止“萨德”进入星州,并发起抵制乐天的行动。

    在星州当地,多数居民坚决反对“萨德”落户,甚至表示将阻止施工建材运进星州高尔夫球场。

    不少韩国专家和媒体指出,部署“萨德”对韩国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韩美同盟和朝核问题专家郑旭植说,“萨德”在美国也尚未获得有说服力的技术有效性验证,该系统被认为无法应对朝鲜的中程导弹。

    韩国延世大学名誉教授文正仁指出,部署“萨德”并不能使朝鲜不使用核武器,让朝鲜弃核需要使用“预防外交”,而中国在“预防外交”中比美国更重要。

    韩国《韩民族日报》指出,韩国一味追随美国政策,进口昂贵的武器,并不能真正解决自己的问题。决定部署“萨德”是朴槿惠政府一项重大决策失误,乐天集团也必将为自己的决定蒙受巨大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