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修订外汇法 可用于军事的技术外泄最高罚10亿日元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01 13:03:19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日报道,为了防止可能用于军事的高级技术流向海外,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修订相关法规,并计划在本届例行国会上提出《外汇法》修订草案。草案内容包括,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碳纤维和半导体等技术销售给外国企业的话,最高将处以10亿日元的罚款。另外,外资向日本企业出资的条件也将更加严格。报道称,由于技术泄露到其他国家的忧虑不断加剧,此举在加强安保的同时,还有助于维持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该草案将在3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外汇法》规定,出口飞机机身和离心分离机等使用的碳纤维及大功率新型半导体等高级部材和技术时,必须提前取得国家许可。

在现行法律中,违反规定时,原则上无论个人还是法人一律处以500万~1000万日元的罚款。修订后,针对个人的罚款,如果是涉及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外流,处罚额度最高提高到3000万日元,如果是与步枪和地雷等常规武器有关的技术外流,处罚额度最高提高到2000万日元。而针对法人将制定新的制度,如果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高处以10亿日元罚款,如果是常规武器,最高处以7亿日元罚款。

另外,日本政府还将强化外资向日本企业出资的法规。在现行法规下,海外企业之间购买和出售股票时,仅上市企业需要申报,而修订法律后,非上市企业也需要申报。如果违反规定,将被日本政府强制命令出售股票。

除此之外,有过违反《外汇法》造成技术外流“前科”的企业董事禁止转职到其他公司负责同样的业务,或者个人独立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