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列12种抗药“超级细菌” 吁研新抗生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10:50:48

中新网3月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前日发布一份列有12种超级细菌的清单,指这些病原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对人类健康构成最重大威胁。

世卫组织呼吁药厂尽快研发新型抗生素应对,否则未来化疗、器官移植,乃至剖腹生产及髋关节置换等手术,均可引起致命感染。

世卫组织列12种抗药“超级细菌” 吁研新抗生素

世卫将12种细菌需新型抗生素的迫切性分为3级,分别为严峻、高及中等,其中鲍氏不动杆菌、假单胞菌及数种肠杆菌拥有多重抗药性,包括对被视为抗生素“最后防线”的多黏菌素,且可引发致命肺炎或败血症,因此被列入严峻级别,最迫切需要研发新型抗生素。

其余在清单上的细菌,抗药性亦越来越强,包括引起淋病的淋球菌和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等。这些细菌能将遗传物质传至其他细菌,令其他细菌均具抗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