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将增加国防预算 约增540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46:24

特朗普宣布将增加国防预算 约增540亿美元

  2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总统特朗普(右)在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发表讲话。特朗普27日说,他将在向国会提交的政府预算中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以重建美国军事力量。他表示会于28日在国会演讲时细化他的预算方案。新华社/美联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月27日宣布,他将在向国会提交的政府预算中“历史性”地提高国防预算,增幅达近10%,约为54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在对外援助和环保项目等方面的预算将相应削减。

  【新增预算用于何处?】

  特朗普定于2月28日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详细介绍预算方案。他2月27日表示,这一预算方案将体现他此前提出的“美国第一”主张和“保护美国人安全”的承诺。

  美国白宫宣布,特朗普将寻求增加约540亿美元国防预算。特朗普说:“这将是一份有关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预算。我们将历史性地提高国防支出,以重建美国日益消耗殆尽的军事力量,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美国军费开支早已在全球排名首位,而且比排名第二至第九位的八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准备把新增的国防预算用于何处。但白宫一名官员透露,特朗普计划把这笔钱用于打造军舰、军机以及在霍尔木兹海峡等“关键国际海域和要塞”实现更为强大的军事存在。

  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表态要增加国防预算。他去年9月在费城发表防务政策演讲,表态若当选总统,将解除2013年启动的美国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对防务预算的限制,大幅增加防务预算,扩充各军种兵力和军备。本月24日,特朗普又在“保守政治行动大会”上承诺,美国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备增强”。

  【“拆东墙补西墙”?】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说,虽然完整预算案要等到今年5月才出台,但重建军队和增强核力量将摆在最优先位置,非军费支出将大幅削减。根据他的说法,削减幅度将创下里根政府以来的最大值。

  马尔瓦尼表示,美国对外援助将成为这次削减的主要目标。他说:“当你看到某方面预算被削减,你都可以在总统演讲中找到相应的话。我们按照总统所说,把他的话转化成政策和实际支出。”

  两名了解特朗普预算案内容的政府官员说,新增的540亿美元国防预算部分将通过“以钱换钱”的方式得来。由此,美国国务院、环境保护局和其他非国防项目的预算将大幅减少。

  特朗普政府准备大幅削减对外援助的消息立即遭到质疑。一些人表示,对外援助仅占美国联邦支出的不足1%,省下这笔钱也不足以补上新增的国防预算。

  美国国际开发署前官员乔纳森·卡茨说,特朗普削减对外援助的计划或将有损美国在世界舞台的利益和分量。他说:“如果我们没有相关资源应对埃博拉疫情,如何帮助美国人维持健康?此外,对外援助还帮助美国占有一席之地。”

  众议院少数党、即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则表示,特朗普这一预算计划给美国开了一剂走向衰落的药方。她说:“掠夺美国在创造就业和(支持)工薪家庭方面的投资将使我们国家变弱,而不是变强。540亿美元的削减计划将带来深远和长期负面影响,使我们难以满足美国人的需求,难以创造新就业。”(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