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布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清单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45:20

  世界卫生组织2月27日发布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的清单,其中一些耐药的超级细菌对人类生命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排在“危险名单”靠前位置的有高耐药的革兰氏阴性菌,其中包括可导致致命血液感染和肺炎的大肠杆菌。

  超级细菌正在令本可以治愈的疾病再度变成致命杀手。相关病例近年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地出现。据报道,美国最近公布一起病例,一名女患者感染病菌后,对26种抗生素呈现耐药性,令医院束手无策。

  这不是世卫组织首次发出警告,该组织在此前多份报告中提出,如果许多利益攸关方不采取紧急措施,那么世界将走向“后抗生素时代”,数十年来可以治愈的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可能再度置人于死地。

  针对最新发布的“最危险细菌”清单,世卫组织专家基尼博士说,病菌耐药性正在令人震惊地加强,针对性治疗药物库却面临枯竭。基尼呼吁全球药品研发机构大力研发新药,并在全球范围内关注抗生素耐药问题的严重性。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份“最危险细菌”清单将提交今年夏天在德国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以敦促各国政府重视并切实应对耐药细菌问题。(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