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乌龙引发会计所品牌危机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45:20

  第89届奥斯卡颁奖礼2月26日颁发最佳影片奖时,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美国公司董事长蒂姆·瑞安坐在好莱坞杜比剧院的漂亮座椅上,满意地观赏。

  普华永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已经为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昵称“奥斯卡”)计票83年。奥斯卡即使不是普华永道最大客户,也是最重要客户之一。好莱坞首席计票员身份,令普华永道对客户的吸引力增色不少。

  当《爱乐之城》被公布为最佳影片,瑞安当晚的工作理应已经结束。

  然而,混乱的一幕在舞台上出现。

  普华永道一名合伙人递给颁奖人沃伦·比蒂一个错误信封。与比蒂一道颁奖的费·唐娜薇随后错误宣布,《爱乐之城》赢得最佳影片奖。片刻后,两名监督计票的普华永道合伙人走上舞台,《爱乐之城》制片人随后宣布,《月光男孩》才是最佳影片得主。

  瑞安惊恐地望着这一切。在诸多好莱坞大牌明星和数以百万计电视观众众目睽睽之下,不可思议的事情居然发生。普华永道在杜比剧院后排的座位,突然变成颁奖礼的焦点。

  美国《纽约时报》27日援引瑞安的话说:“我知道出事了。”他发现两名普华永道员工打断最佳影片领奖感言,“他们的工作里没有上台这件事”。

  【危机管理】

  接下来,瑞安进入危机管理模式。他说:“我当时想的是,‘我们必须把事情弄清楚,如果我们犯了错,就要承认’。”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首席执行官莱斯利·蒙维斯接受采访时说:“会计员们只有一个工作,就是把正确信封递给比蒂。这些人为这项工作获得很多报酬。如果他们是我的会计员,我会炒掉他们。”

  CommCore咨询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吉尔曼说,自2004年歌手珍妮特·杰克逊超级碗事件以来,“我们再没见过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混乱。”

  吉尔曼说,尽管大多数普华永道客户清楚错误总会发生,“但普华永道的品牌不幸蒙尘”。

  普华永道迅速承担责任并道歉。据瑞安等人透露,给比蒂递错信封者是普华永道合伙人布赖恩·卡利南。

  卡利南把一个最佳女主角信封的复制品错误递给比蒂。此前,演员埃玛·斯通因出演《爱乐之城》已经领取这一奖项。(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