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制远程机载预警系统 弥补空中侦察预警短板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25:25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27日说,印度准备在今后6年本土研制远程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以弥补空中侦察预警短板。

  《印度教徒报》援引帕里卡尔的话报道,最新远程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将类似于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系统,实现360度全覆盖。印方计划在2023年前完成系统研制,实现系统“完全可用”目标。

  此前,印度军方科研机构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已着手研制“Netra”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按帕里卡尔的话说,远程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将填补Netra系统预警盲点,进一步强化印度空军空中预警能力。

  Netra项目2003年开始系统论证与可行性研究,获得政府批准后进入研制阶段,现由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下属空中系统中心牵头负责,以经过改造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RJ145飞机为搭载平台。

  帕里卡尔告诉《印度教徒报》:“这套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更重,需要更大的飞机搭载。系统可能被部署在空客A-330上,该机型已在全球筛选中通过了初步审核。”

  印度空军现有3套以色列“费尔康”预警系统服役,安装在俄制伊尔-76运输机上,可探测约400公里空域范围内的飞行目标,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等,并指挥己方防空部队实施空中拦截。

  印度2004年与以色列、俄罗斯达成三方协议,印度出资11亿美元(76亿元人民币)购买3套“费尔康”系统,另外从俄罗斯购入伊尔-76重型运输机,作为“费尔康”预警系统的雷达搭载平台。

  依据印度2016年11月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印度将出资10亿美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再买两套“费尔康”预警系统,以色列3年内完成交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