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领域将成中德合作亮点

作者:汪名立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28 17:21:08

原标题:文化领域将成中德合作亮点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将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2月15日,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致辞表示,作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德双方密切合作,两国文化交流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成果丰硕。

据介绍,主题为“今日中国——合作·友谊·共赢”的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将贯穿全年。截至目前,已确定中德50多家文化机构、艺术团体、艺术节合作举办的共计80多个项目,覆盖德国11个联邦州、30余个城市,内容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创意设计、文学出版、电影等多个文化领域。

交流项目艺术水准高超

今年初,在德国各地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将为全年活动拉开帷幕,包括“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春节庙会、非遗工艺展示、电影展映、焰火晚会和灯光秀等。

据谢金英透露,今年两国文化艺术机构将充分合作,共同选定项目,确定合作方式,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高水平文化活动。中国的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交响乐团、国家京剧院、上海交响乐团、广东民乐团、王羽佳、徐冰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团组和艺术家将参与“今日中国”系列活动。

德国汉堡芭蕾舞节、威斯巴登五月戏剧节、萨尔国际音乐节、莱茵高音乐节、雷克林豪森艺术节、魏玛国家剧院、柏林国家博物馆、石荷州北方艺术中心、德累斯顿欧洲艺术中心等在德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艺术节、文化艺术机构都是“今日中国”的合作伙伴。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介绍说,去年9月故宫博物院和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签订了馆际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共同策划在2017年秋季柏林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肖像画展等活动。“明清时期成为肖像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巅峰时期,这次展览是在欧洲举办的首次大规模的中国肖像画展,非常有意义。故宫博物院参展的藏品一共89件,以明清肖像画为主,共77件,另外辅以一些织绣类文物。”

两国文化合作再上新台阶

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在会上表示,文化与艺术将成为2017年中德关系的亮点领域。德方也将在中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活动将取得圆满成功,两国的文化合作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中德两国举办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共同签署了足球领域的三项协议,展开了一项电影合作协议的讨论,以及关于交换实习生协议的讨论,支持一项为中国青少年设计的音乐比赛落地,并且在中国的大学体系里非常成功地推广了德国的教育体制。

今年3月,德方计划在9月份举行画展,将在中国8个地方展出德国的优秀作品。这个展览是由波恩文化基金会和中央美院联合举办,是全球现当代艺术里最重要的展览之一。据悉,借此展览机会,中央美院会和文献展公共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介绍说,2017年德国电影节计划在北京、成都和南京三地举行。“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活动,正在开设的一个活动叫‘聚焦柏林’。”

柯理认为,文化交流不仅局限于艺术家、知识分子之间,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也尤其重要。“我们将于今年5月~9月继续支持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这一项目去年发起,与德国音乐理事会合作,借鉴了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musiziert)模式,致力于促进青少年的音乐学习与交流。”